新北投車站重返北投 再現風華

中央廣播電台/江昭倫
9 年前
1916年啟用的新北投車站,1988年因台北淡水線改成捷運而面臨拆除命運,後來以象徵性1元賣給彰化的台灣民俗村,2012年因台灣民俗村遭法拍,加上北投居人發起車站歸鄉運動,產權人決定將車站捐贈台北市政府,經過遷移與重建,新北投車站終於在4月1 日重新對外開放,再現風華!

新北投車站對台北有著非凡的意義,不僅在於它是新北投地名的由來,也是台北目前僅存的日本殖民時期木造老車站,更是北淡線鐵路的歷史見證。北投民間團體認到新北投車站的存在,才能完整建構北投文史地圖,早於2003年便開始為老車站返鄉奔走發聲,民間更發起公益信託募款運動,希望買回車站。歷經10年不放棄的努力,終於讓新北投車站重回北投,再次重生。

不過,啟程返鄉才是挑戰的開始。近百年的木構造建物歷經風吹日曬及兩度解構遷移,再度重組絕非易事,台北文化局表示,新北投車站目前雖未具文資身分,但它的價值已超越文資保存所能賦予的價值,十多年來社區及市府未曾放棄的「車站回娘家」運動歷程,也記錄了北投地區的「社區營造運動」,未來台北市政府將全力讓車站發揮最大的歷史意涵及文化價值,讓新北投車站成為台灣文資史上的典範案例,更是文資保存教育推廣的傳承資產。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