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80歲腎臟病阿公頻打嗝 誤食肌肉鬆弛劑險喪命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7.01.15 00: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患有腎臟病的80歲老爺爺,打嗝打不停而到診所看診,吃藥後隔日竟呈現重度昏迷,送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時,昏迷指數只有三分,雖然救回一命,卻必須長期洗腎!該院腎臟內科醫師蔡旻叡表示,診所醫師開立的肌肉鬆弛劑(baclofen)是很普遍的用藥,但是易使腎臟病患引發嚴重副作用,老爺爺誤食該藥險喪命,腎臟病患不能不慎。

打嗝吃藥後 昏迷指數只有三分

住在南彰化的老爺爺是慢性腎臟病第五期患者,已經瀕臨洗腎,在台中市某醫學中心就醫服藥,日前頻打嗝,就近到住家附近的診所看診,吃藥後開始步態不穩且嗜睡,隔天上午竟然重度昏迷,家屬驚嚇之餘趕緊送到彰化醫院急診室,但任何刺激都沒有反應,昏迷指數只有三分,腎功能已經衰竭。排除腦部問題,判斷是藥物影響,經詢問家屬及調閱雲端藥歷才發現,是診所醫師開立的藥物baclofen惹禍。

蔡旻叡醫師指出,baclofen是一種抑制腦部中樞神經傳導的藥物,用於鬆弛肌肉,也用於治療打嗝,抑制打嗝的反射,一般人不會有問題,但因該藥的作用在大腦,並從腎臟代謝,有腎臟病的人,因代謝不良,該藥物難以排出體外,在大腦中的濃度會越來越高,造成神經毒性,進而產生嗜睡、頭痛、噁心、嘔吐等副作用,甚至意識混亂或昏迷。

3次血液透析 意識才恢復正常

老爺爺服用該藥後所出現的副作用非常強,嚴重昏迷到危及生命,彰化醫院趕緊安排老爺爺進行血液透析治療3次後,意識狀況才完全恢復正常;不過,腎臟功能已遭破壞,必須長期定期洗腎。

告知病史以免吃錯藥釀命危

蔡旻叡醫師表示,腎臟病患吃藥一定要特別重視用藥安全,到不同的醫療院所看診時一定要告知醫師自己的病史,醫師才能避免開立可能引發嚴重副作用或可能進一步惡化腎功能的藥品,也才能選擇最適當的藥品劑量,否則像這類吃錯藥釀命危的案例恐無法避免。

攜帶藥物藥袋藥單 確保用藥安全

彰化醫院品管中心副主任黃聖剛指出,不只是腎臟病患,病人跨不同醫療院所就醫時,最好要攜帶所有正在服用的藥物或藥袋、藥單,並回應醫護人員對用藥過敏及副作用的詢問,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健康狀況,才能保障自己的用藥安全。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00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