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Nokia3310 電玩 恐龍法官

法廣:爭大陸市場 路透等外媒自我設限

中央社/ 2016.09.24 00:00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美國筆會」最近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政府利用外國傳媒編輯部與商業拓展部門之間的矛盾,來使某些傳媒封殺一些可能激怒大陸的報導;報告更點名,其中包括路透社在內。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紐約時報」指出,這項報告對這些新聞機構的指控,難以獲得證實;而路透社一名發言人說,「我們對本社有關中國大陸或全世界所作出的精確、公平和獨立報導,十分引以為傲。」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筆會(PEN America)在當地時間22日所發表的報告稱,大陸境外大多數的傳媒雖然致力分隔編輯部和商業拓展部門之間的作業,但由於媒體為了爭取大陸的生意,要維持這方面的分隔確有難度。

報告指出,有好幾家新聞機構封殺了一些對大陸政府嚴厲批評的報導。報告同時引述一些匿名的記者指出,路透社已經收緊其報導的標準,使得一些關於大陸人權的報導日益難以發佈。不過報告也指出,路透社的新聞平台會有與大陸人權狀況相關的報導。

這份報告還指出,自從習近平4年前在大陸掌權之後,當局已加緊管制境內的外國記者;而由於大陸目前經濟下滑,同時對外野心畢露,記者對北京的分析報導對世界尤其重要。

總部位於紐約的美國筆會所發表的報告指出,全球50個國家駐中國大陸大約700個外國記者,「所面對的限制比起近年來任何時候更多」。

美國筆會對接近50個駐中國的外國記者進行意見調查,其中包括為境外新聞機構工作的大陸員工,據以撰寫這份76頁報告。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