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外交官素質 今年受訓淘汰4人
中央廣播電台/王照坤
9 年前
第49期外交領事人員已於上週結訓分發進入外交部工作,根據了解,負責訓練外交官的「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今年仍持續執行淘汰制度(廢止受訓資格),共有4人沒有通過考核。不過,外交學院也進一步提供了申覆管道,讓被淘汰的學員有機會在隔年補訓。
為提升中華民國外交官的素質,外交學院已經連續第3年實施淘汰制度,據指出,今年共有4人因未能通過考核而被淘汰,以今年報到受訓學員40人來計算,淘汰比率是10%。
外交學院在2014年第一次執行時,報到人數38人、淘汰2人;去年報到學員49人、淘汰4人,淘汰比率逐年上升。
相關人士指出,為了精進廢止受訓資格的考核制度,外交學院另外設計了救濟管道,被淘汰的學員可以向「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保訓會)申覆,如果申覆成功則同意給予再一次受訓的機會;因此,去年被淘汰的學員中,就有2人在今年參加補訓,並順利通過考核,分發進入外交部工作。
資深外交官員認為,外交官首重品格、自律與紀律,尤其是台灣的國際處境特殊,外交官對外爭取國家利益時必須展現專業,接到訓令時也要以高度的自制力完成任務,所以有必要在受訓階段,就先透過相關制度,替國家找到最合適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