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這些食物 降低失智症風險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10 年前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全球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國內失智人口約17萬人,但隨著人口老化快速,台灣失智症協會預估,未來50年內,平均每天以增加38人的速度成長。專家建議,要預防骨質疏鬆症,可從飲食著手,多攝取全穀、蛋類、魚蝦貝類及蔬果類,另外,喝茶、咖啡也幫助。
失智症危險因子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表示,根據研究指出,造成失智症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家族病史、女性、遺傳基因等,都無法改變,而中年肥胖、中年高血壓、糖尿病、憂鬱症、高血脂、血管性疾病、腦部外傷,則可透過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降低失智風險及認知功能減退。
健康飲食降低風險
潘文涵研究員指出,根據研究顯示,多攝取魚類、蔬菜、水果、咖啡以及適度飲酒(男生一天不可超過60cc烈酒或2罐啤酒,女生則減半),對阿茲海默症與認知功能具保護作用。以飲食型態分析,健康飲食如多魚、多全榖及多蔬果的得舒飲食、地中海型飲食,以及日式飲食,都有助於降低阿茲海默症,而西式飲食則會增加危險性。
高營養蛋白質食物
潘文涵研究員建議,日常飲食多攝取營養密度高、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全穀、堅果、蛋、魚蝦貝類、蔬菜、水果等,可增進腦部神經傳導功能,降低認知功能減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7134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相關新聞
吃起司降失智症風險!瑞典研究:每日只要吃2片,失智風險降低13%
優活健康資訊網
10 天前
退休也要持續動腦! 研究:認知活動有助降低失智風險
NOW健康
10 天前
清晨擁抱與按摩成「溫柔處方」!失智症照護新觀念:用感官介入化解晨間風暴
華人健康網
16 小時前
缺牙、咬合不佳竟與失智症有關!醫列「4關鍵因素」讓大腦神經退化
優活健康資訊網
1 天前
失智人口逼近40萬大關 失智症基本法草案聚焦整合照護
NOW健康
3 天前
從篩檢到照護一條龍 臺南完善失智症服務體系減輕家庭負擔
勁報
1 天前
牙齒缺太多,失智風險可能大幅提升!北榮最新研究:能好好咬東西,助守護大腦
華人健康網
9 小時前
失智症醫療邁向精準化與智慧化!中醫大附醫舉辦高峰會,聚焦AI與精準醫療
華人健康網
2 天前
缺牙逾14顆失智風險高10倍! 北榮:正常咬合是關鍵
NOW健康
1 天前
治療心房顫動 臺中榮總:能降低失智症風險
亞太新聞網
1 年前
「缺牙逾14顆」失智風險高10倍!北榮研究揭秘 裝假牙有幫助
匯流新聞網
1 天前
有「這基因」失智症風險更高? 研究:趁年輕多做7件事,或能抵銷負面影響
潮健康
15 天前
中醫大附醫辦國際阿茲海默症轉譯研究高峰會 推動失智症診療邁向新世代
互傳媒
3 天前
中醫大附醫舉辦國際阿茲海默症轉譯研究高峰會 聚焦 AI、多體學與精準醫療 推動失智症診療邁向新世代
鴨鴨新聞
3 天前
夏季高溫多雨、登革熱風險升溫!雨後這些地方最易積水 防蚊4步驟不可少
住展雜誌
1 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