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地震 妙禪 空汙

巴拿馬文件蒲亭誤會德媒 克宮道歉

中央廣播電台/張子清 2016.04.15 00:00
克里姆林宮(Kremlin)今天(15日)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14日針對德國「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的談話,向這家德國媒體道歉。

蒲亭14日為了斥責外洩全球政商名流經營境外企業的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內容不值得信任,誤指南德日報是美國高盛銀行的旗下媒體,克宮今天向南德日報致歉。

蒲亭14日指控美國官員在幕後操控巴拿馬文件外洩事件。

南德日報這個月3日根據匿名消息人士提供的資料,揭露巴拿馬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1,150萬份文件,內容揭露多國政要開設離岸公司避稅的秘密,震驚全球。

南德日報是在1年前從匿名消息人士手中取得大批莫薩克馮賽卡文件,接著透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與100多個媒體分享。

蒲亭14日在年度叩應電視談話中問說:「是誰在幕後密謀這些挑釁文件?」

他接著說:「南德日報就是美國金融公司高盛銀行的旗下一間媒體,這也就是意味著密謀者的指紋遍佈在文件上。」

而且俄國媒體也都大篇幅報導美國政府在背後主導巴拿馬文件外洩案,而且蒲亭說,巴拿馬文件外洩的目的,就是要在俄國9月國會大選前,使俄國陷入動亂。

不過,克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被迫針對蒲亭的說法,做出罕見的澄清,他表示蒲亭對南德日報的東家認知有誤。

南德日報是「南德出版社」(Sueddeutscher Verlag)的子公司,至於「南德出版主」的大部份股權都是德國媒體領導品牌─西南德媒體控股公司(Suedwestdeutsche Medienholding)所有。

培斯科夫說:「這個大多是我們(幕僚)的錯,是我的錯誤,準備這些資料(給蒲亭)。」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