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吃魚 禁忌不可不知
中央社/
10 年前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8日電)魚類富含DHA和Omega-3脂肪酸,許多準媽媽都愛吃魚,希望讓寶寶頭好壯壯,但孕婦吃魚也有禁忌,專家建議,應避免吃含汞量較高的魚類。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教授惠特勞(Andrew Whitelaw)表示,「雖然魚類含有豐富蛋白質,魚油更富含Omega-3脂肪酸,但也有人質疑,吃魚可能同時吃進甲基汞和有機化合物等海洋污染物。雖然建議孕婦吃魚,但攝取量應該控制。」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鼓勵孕婦吃魚,但應避免吃旗魚、鯊魚及馬林魚,因為這些魚類含汞量較高。
另外,由於鮪魚也含汞,英國國民保健署建議每週攝取量不超過2塊鮪魚排或4罐鮪魚罐頭。至於鯖魚、沙丁魚、鮭魚等,則建議孕婦每週攝取量不超過2份。
2014年6月,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和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更改對孕婦及哺乳婦女的魚類建議攝取量,建議每週攝取2至3份(8至12盎司)。
此外,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最新研究顯示,和較少吃魚的孕婦相比,女性在懷孕時若是每週吃超過3份魚,產下的嬰兒未來體重過重的機率高出20%以上。
研究發現,若媽媽在懷孕期間每週吃魚超過3份,孩子在4歲時過重的機率高出14%,在6歲時過重的機率高出22%。這種影響在女孩身上較為顯著。
學者認為,這是因為魚類含有微量污染物,尤其是汞,可能刺激孕婦與胎兒分泌激素。
學者表示,「孕婦攝取受環境污染的魚類,可能可以解釋我們觀察到的現象」,但他們強調這個理論「仍屬推論」,因為並未追蹤魚類所含污染物比率,也沒有足夠資料,來判別孕婦吃魚的烹煮方式,以及吃的是淡水魚還是海水魚。
希臘克里特大學的學者研究2萬6000份歐美的孕婦的資料,並追蹤孩子的發育狀況直到6歲。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醫學會小兒科學期刊(JAMA Pediatrics)。
相關新聞
陳瑋薇分享二胎心聲!曝懷孕不只要忍耐 也能做SPA、好好吃
eNews新聞網
3 小時前
中嘉股東有首富 還有地王林鴻南 故事多但外界不知
聚傳媒
12 小時前
【專欄】鞭刑不可行
銳傳媒
1 天前
王其》中嘉股東有首富、綠媒大亨派系頭頭 地王林鴻南也是 故事多但外界不知
聚傳媒
1 天前
感冒咳嗽禁忌大公開!醫師點名這些熱門水果絕對碰不得
品觀點
5 天前
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 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
慈善新聞網
2 天前
依依曝懷孕初期心情低落辛酸史 納豆被下「禁吃令」委屈對話公開
eNews新聞網
4 天前
不可不知的「心房顫動」 花蓮慈院分享中西醫養心攻略
中央社
1 年前
AI代理人時代:從黃仁勳宣言,看台灣不可替代定位
焦點時報
1 小時前
寧可不成交也絕不說謊!有巢氏房屋柳坤霖靠「誠實」獲得買家信任
上報
3 天前
【不可置信】《英雄聯盟》Faker 家人突遭網友死亡威脅 韓國警方火速調查「發文者身分」
上報
1 天前
黃仁勳將登韓國《劉QUIZ》同框劉在錫!韓網驚嘆:不可思議
愛傳媒
4 小時前
台灣十大不可不知的女性企業家
X傳媒
1 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