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控違徵污水費 高市議會混亂中閉幕
市議會藍綠已多日交鋒「高雄市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國民黨團不滿市府於今年9月起對家戶接管用戶徵收下水道使用費,每度隨水費加收新台幣5元,不少市民權益受損。
國民黨日前在審查總預算時主張全數刪除,要捍衛用戶權益;民進黨護航堅持依法有據,因為市府多年來沒有對家戶接管用戶徵收使用費,審計處多次去函市府關切,所以市府9月起開始徵收,於年度編列約3億8000萬元,併同早在84年就開徵的事業廢水歲入,約5億元。
民進黨以優勢人數表決通過歲入預算,不過刪減1000萬元,以示對水利局未盡宣導的懲罰。
連日來,藍綠持續為了污水下水道使用費攻防,藍批綠違法,綠批藍護航圖利財團,連已收費多年的事業使用費也要刪。國民黨團於是在今天的閉幕式拉布條「捍衛監督權」抗議,20多名議員還戴口罩示意在議會被禁聲。
民進黨黨團不甘示弱,拿「使用者付費」看板,訴求合法合理。康裕成多次制止要求「肅靜」,但是議場仍陷入混亂。
國民黨議員全部退出議事廳,康裕成簡單致詞並宣布議會閉幕。
國民黨市議員黃紹庭抗議指出,市府違法徵收下水道污水使用費,他說該徵收條例在縣市合併後,已在101年底失效,市府豈可再沿用徵收使用費,他堅稱攸關人民重大權益案應該依據中央法令,不能草率以行政命令收費。他們隨後到法院按鈴控告市府違法。
市府水利局長蔡長展表示,水利局在101年重訂定「高雄市污水下水道使用管理自治條例」並於5月22日經市議會審查通過。他說第22條規定接用污水下水道用戶應繳納污水下水道使用費,使用費的計算方式和徵收辦法由主管機關訂定。
他說這自治條例是議會通過並授權市府訂定徵收辦法,一切依法沒有逾越。
水利局說,原高市府自84年就對事業單位開徵污水使用費,全市有420家、歲入1億2000萬元;今年9月開徵家戶污水使用費,依接管範圍,開徵32萬戶。
相關新聞
高市議會第7次定期大會閉幕 康裕成:府會攜手推動城市發展
高市議會首訪澳洲紅土市 曾俊傑盼拓展姊妹市交流契機
2026桃園市議會議長盃路跑 打造健康、友善及活力的幸福城市
高雄市議會定期大會於正式閉幕 陳其邁率領市府團隊向議會鞠躬致意
高市議會城市外交再突破!首訪澳洲紅土市 曾俊傑力推姊妹市合作
桃園市議會議長盃路跑熱鬧登場 逾1.3萬跑者齊聚開跑
台南市議會總質詢落幕 藍營聚焦毒駕防制、少子化與歌仔戲傳承
雄女樂儀隊驚艷美國玫瑰花節 高市議會贈10萬元肯定青春實力
高雄市議會定期大會圓滿閉幕 陳其邁率市府團隊鞠躬致謝
全國地方議會議長副議長聯誼座談會嘉市舉行 嘉市議會議長主持盼藉交流提升議政效益
高市議會訪團參與波特蘭玫瑰花節 首度出征龍舟國際友誼賽摘季軍
雙向互訪續前緣!高雄市議會回訪墨爾本 曾副議長:推動雙方締結姊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