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控違徵污水費 高市議會混亂中閉幕

中央社/
10 年前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9日電)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於議事廳內拉布條抗議市府違法徵收污水下水道使用費,議長康裕成多次制止無效,黨團集體退席,致議會閉幕留下不和諧的畫面。

市議會藍綠已多日交鋒「高雄市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國民黨團不滿市府於今年9月起對家戶接管用戶徵收下水道使用費,每度隨水費加收新台幣5元,不少市民權益受損。

國民黨日前在審查總預算時主張全數刪除,要捍衛用戶權益;民進黨護航堅持依法有據,因為市府多年來沒有對家戶接管用戶徵收使用費,審計處多次去函市府關切,所以市府9月起開始徵收,於年度編列約3億8000萬元,併同早在84年就開徵的事業廢水歲入,約5億元。

民進黨以優勢人數表決通過歲入預算,不過刪減1000萬元,以示對水利局未盡宣導的懲罰。

連日來,藍綠持續為了污水下水道使用費攻防,藍批綠違法,綠批藍護航圖利財團,連已收費多年的事業使用費也要刪。國民黨團於是在今天的閉幕式拉布條「捍衛監督權」抗議,20多名議員還戴口罩示意在議會被禁聲。

民進黨黨團不甘示弱,拿「使用者付費」看板,訴求合法合理。康裕成多次制止要求「肅靜」,但是議場仍陷入混亂。

國民黨議員全部退出議事廳,康裕成簡單致詞並宣布議會閉幕。

國民黨市議員黃紹庭抗議指出,市府違法徵收下水道污水使用費,他說該徵收條例在縣市合併後,已在101年底失效,市府豈可再沿用徵收使用費,他堅稱攸關人民重大權益案應該依據中央法令,不能草率以行政命令收費。他們隨後到法院按鈴控告市府違法。

市府水利局長蔡長展表示,水利局在101年重訂定「高雄市污水下水道使用管理自治條例」並於5月22日經市議會審查通過。他說第22條規定接用污水下水道用戶應繳納污水下水道使用費,使用費的計算方式和徵收辦法由主管機關訂定。

他說這自治條例是議會通過並授權市府訂定徵收辦法,一切依法沒有逾越。

水利局說,原高市府自84年就對事業單位開徵污水使用費,全市有420家、歲入1億2000萬元;今年9月開徵家戶污水使用費,依接管範圍,開徵32萬戶。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