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馬雲傳買南華早報 大股東否認政治考量

中央社/ 2015.11.25 00:00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5日電)外傳大陸電商巨擘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擬收購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南早最大股東所有人、馬來西亞富商郭鶴年回應,任何關於出售南早的決定都是商業決定,否認有政治考量。

新加坡英文報紙海峽時報網站今天刊出這則報導。

中國大陸的中國日報最早報導阿里巴巴將投資南華早報。彭博23日則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這項交易已進入最後階段,簽約儀式將很快宣布。

海峽時報報導,一些觀察家認為,這項收購多少與北京當局想加強對香港媒體的控制有關。

由於北京嚴密監看南華早報對大陸和香港的報導,當郭鶴年被問到,旗下的企業在中國大陸有龐大利益,而南華早報是不是成了他的一項惱人的重擔時,他說,如果南早集團覺得是時候減持股份了,「那也是個商業決定,我們對政治沒有影響力」。

報導引述香港的大陸政治專家、曾任南華早報編輯的林和立說,郭鶴年家族過去10年來一直想賣掉這份報紙,而北京當局的策略之一,是增加對香港媒體的控制權。

另一位南華早報前編輯芬比(Jonathan Fenby)說,他雖然沒有內幕消息,但考量南早的地位和香港的情勢,買賣雙方應該都已得到北京的許可才交易。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