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總統前最後一次捐血 馬英九:我裝年輕!我捐血!

NOWnews/
10 年前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響應台灣血液基金會響應「我年輕、我捐血」活動,4日特別趕在出訪「坐血監」前捐血,馬總統還幽默地說,應該是「我裝年輕!我捐血!」,不然也可以改成「我捐血!所以我年輕!」

馬總統結束了上午國防戰力展示行程,就直奔台北南海捐血室捐血;因為馬總統將於月中出訪拉美友邦,由於海地為瘧疾疫區,所以特別趕在出訪前,抽空到南海捐血室捐血,並自嘲出訪回來又要「坐1年血監」了。

總統表示,台灣捐血率一直是領先世界多國,每年大約有8%左右,最近稍微降低,大約還有7.5%,超過美國和日本。但現在這十年來,年輕人捐血少了接近四成,這是要注意的事情。

馬總統也提到,台灣人對捐血並不排斥,也非常熱心,只要有缺血,對外呼籲一下,就會有許多熱心民眾響應。

總統捐出了第187、188袋血,馬總統笑著說:「我總共捐了94,000 C.C.的血液,換做1公升的寶特瓶,就是94瓶寶特瓶的血呢!」

他並回憶起第1次捐血是在20歲時,有一位個子很小的學姐去捐了血,想想自己人高馬大,怎麼能不捐呢?於是開始了捐血這件事;之後捐完血都把餅乾牛奶帶回去給女兒,還跟女兒開玩笑說:「這可是爸爸的血換來的呢!」。

總統說,過去在當台北市長時,他還會拿著三明治當午餐,走到市政府樓下的市府捐血室,一邊吃午餐一邊捐分離術捐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副董事長張上淳指出,台灣由於少子化及人口結構老化的影響,年輕血源快速下降。依據近10年捐血人年齡及人次的統計,2005年時17至20歲的捐血年輕族群有30萬人次,到了2014年降至18萬人次,年輕族群捐血人口很明顯的大幅降低,這個影響是很大的,所以現在就要開始推動年滿17歲的年輕人加入捐血的行列。

對於馬總統放寬捐血年齡的建議,張上淳說,「這個要再向衛福部建議。」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