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船下水典禮 西港刈香沿用2百多年前古禮
台灣好新聞/
11 年前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一場古式王船下水典禮22日在台南西港區慶安宮舉行,進水、出澳、豎桅、掛帆等過程全都沿用2百多年前古例,中研院重視派人全程拍攝保存。
建造好的王船停放在慶安宮「王船廠」,總幹事方一峰說,廟方工作人員先從曾文溪取回的水儲放在造船廠旁,象徵飲水思源。9點15分,吉時到來,慶安宮祭祀組長王李子峰引導五主會人員著古服先向王船參拜。
隨後,五主會提著水勺潑向王船船身,遶了船身一圈後象徵是把水引進船塢內,古例的王船進水過程呈現在眾人眼前,接著,五主會包括王船長等人再聚集船首,合力把王船往前移動一小步,完成了出澳試船儀式。
接著,五主會人員再進到船塢裡合力抬起黃色直長的船桅出來,然後由造船師傅林良太協助把它豎立在造船廠外,王李子峰說,這即是為即將在燒王船前做的豎桅,船桅豎起後,眾人在細雨中把船帆掛起來。全部儀式完成時鑼鼓四起,眾人鼓掌叫好。
彩繪後的王船,經過古禮的進水、出澳、豎桅、掛帆等多道程序前,由王李子峰率引包括慶安宮副主委徐松淮、總幹事方一峰和五主會及旗牌官、王船長、大副、二副等人,先向大殿千歲爺、總趕公爺等神明參拜,過程隆重莊嚴。
方一峰總幹事強調,西港慶安宮有「台灣第一香」的美名,就是整個刈香儀式都是按照古例進行,過程不得馬虎,內政部把西港刈香例入重要民俗文化保存就是它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