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報導真相 大陸記者面臨封殺

中央社/ 2015.04.04 00:00
-大陸獨立記者專題報導之一(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4日電)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2月發表2015年度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中國大陸在18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在第176位。大陸一些獨立記者的處境,頗能反映這樣的調查結果。

資深記者高瑜今年71歲,她曾經三次入獄。第一次是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前一天,她發表的文章導致「經濟學周報」停刊,並被官員指控有政治目的,高瑜被關押一年後獲釋。

第二次是在1994年,罪名是洩漏國家機密,判刑六年,後來保外就醫。

2014年她第三次被逮捕,海外媒體推測,原因是她將一份中共機密文件流出,而這份文件就是俗稱「七不講」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內容要求教授們不要提到「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錯誤歷史、權貴資產階級以及司法獨立」。

最讓人不堪的,不只是高瑜年事已高仍在服刑,還有她出現在中國中央電視台上向眾人「悔罪」。

有些記者雖然沒有像高瑜這樣的獄中經驗,但仍必須因報導真相和官方周旋。中生代的龐皎明和翟明磊就是例子。

龐皎明曾是「財新」傳媒記者,他的報導內容經常被官方關切,在總編輯胡舒立的協助下,他多次以「上官?銘」、「鄭道」等化名報導,躲避官方追查,但最後仍在2013年12月宣布辭職。

龐皎明的代表報導作品是「邵氏棄兒」,揭露湖南邵陽部分超生家庭因無力繳納超生罰款等種種原因,女嬰被當地計劃生育官員搶走,送進孤兒院。院方將女嬰以孤兒名義交給美國家庭收養,並收取巨額收養費。

此外,龐皎明調查報導武廣鐵路使用假粉煤灰事件,事後大陸鐵道部施壓,他因此離開當時任職的「中國經濟時報」。龐皎明目前在香港工作,以他的方式繼續投入新聞事業。

翟明磊曾是「南方周末」報記者,2005年因對考核有異議辭職,同年創辦「民間」雜誌,之後又在個人網站上創辦「壹報」,意為一個人的報紙。

「民間」雜誌講述大陸民間互相援助的公益故事,但廣州新聞出版局以刊號有問題將它列為非法出版物,強行關閉。

翟明磊曾在網站上呼籲當局解禁一些具獨立看法的個人部落格,但他自己的網站卻幾度遭封鎖。

從1989年開始,經過1/4個世紀,高瑜的經歷以及當前幾位獨立記者的處境,說明了大陸言論管制的情況依舊嚴峻,甚至更為緊縮。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