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重工輕農? 水資源分配引關注
雖然水利法第18條規定,農業用水優先於工業使用,但每當庫存水量不足,政府基於農業用水占用最多,總是以休耕的方式,維持供應民生與工業用水,不過學者質疑,這樣評估供水的標準是否合理,認為農業用水具有多功能價值,休耕不是因應缺水的唯一選項。
每天下午2點,新竹縣竹北市的戴先生,就會到菜園裡澆水,幾十年來如一日,不過這60公頃大的蔬菜專區,也在這一波的停灌區內。
菜農 戴水圳:「自己有水井有地下水,就是要花抽地下水的電費而已,我種菜的雖然種不多,我是送交給農會的,是老人家做休閒的,比較沒有影響,但對專業的影響就較為大。」
正常情況下,全台水庫的總蓄水量,大約是19.1億立方公尺,不過用水量,卻高達40億立方公尺,也就是每年全台的水庫,必須蓄滿水2次,才足以因應需求,其中農業用水就占了70%,因此政府評估休耕停灌,可以省下維持民生與工業的用水。
經濟部次長 楊偉甫:「這些水節省下來的量,是相當可觀,因為它占70%的量,所以在整個調水的過程當中,我們各標的用水都會去做努力,那農業節水的效果是最明顯的。」
這次停灌休耕,受到影響的4.1萬公頃農地,桃園跟新竹地區就占了80%,民生與工業用水,供應量約減少2%至3%,休耕停灌省下來的水,預計有2億6千萬噸,然而對於政府水源分配的考量,學者認為有欠妥當。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 徐世榮:「這麼多的農業的灌溉用水,真的都是農業在用嗎?其實農業不是最終端的使用者,它還有50、60%,都是滲透到地底下去了,所以地下水的涵養,農業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
旱象沒有解除,問題沒有解決,還有如何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水資源問題,政府想從減少現存輸送過程中,流失水源的情形來改善。
經濟部次長 楊偉甫:「因為輸水的損失這一塊,也是一個可以節水的空間,所以就政府的角度,是不是能夠就這個部分,增加一些投資,讓輸水的損失,降到最低的程度。」
而學者則建議,除了調水工業單位,應該負擔用水完全代價,有計畫的輔導農民轉作,不但可以紓緩用水需求,也可以改善食安問題。
台大農經系教授 吳珮瑛:「一般我們會說,所謂的使用者付費,這樣子的概念,價格會高,那一定是,不是需求很多,不然就是供給比較少,那現在這個情況就是,供給比較少。」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 徐世榮:「我們原來的稻作,能不能轉變,變成比較偏向,譬如小麥得耕作,黃豆小麥玉米,叫黃小玉,這台灣的需要量很大,但我們大部分都是進口的,而且我們進口的很大部分,又是有基因改造的。」
學者認為休耕絕對不是,因應缺水的唯一選項,不論是否在水源不足的時期,政府都應該思考,工業高耗能耗水的生產方式,是否有改善的可能,提高水源與農地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