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賴清德 游錫堃 郭台銘

兩大誤報撤稿 朝日社長致歉

中央社/ 2014.09.11 00:00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朝日新聞」社長木村伊量今晚開記者會,說明5月刊登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時9成員工抗命撤離的報導有誤,要撤稿。他也說明32年前有關慰安婦問題的報導錯誤,對不起讀者。

為檢討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日本政府組成的核災調查及檢證委員會曾針對當時的核電廠廠長吉田進行調查(吉田筆錄)。

朝日新聞社長木村今晚與編輯部主管杉浦信之等舉行記者會表示,5月20日朝日新聞的早報報導取得吉田筆錄,內容顯示,2011年3月15日早上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處於危機狀態時,有福島第一核電廠9成員工約650人違反吉田的命令,撤退到距離10公里外的福島第二核電廠。

吉田在接受調查時說,「仔細想想,員工退到福島第二核電廠是對的」。但朝日的報導並沒刊登這段話。

木村表示,因朝日記者沒做好充分的採訪,導致對於吉田的發言有錯誤的評價,這篇報導是錯誤的,決定撤稿。同時,他也向讀者及東京電力公司員工表達深切的歉意。

木村說,決定將身為新聞部最高負責人杉浦信之的職務解職。針對自己的去留,他表示,身為經營負責人,責任難逃,將在報社進行根本改革大致釐清方向後,儘速做出決定。

有關吉田筆錄,後來其他媒體也取得筆錄內容報導指出,吉田的意思並沒說員工抗命撤離,但朝日新聞卻斷章取義,使得國際媒體被朝日的報導誤導。

此外,木村今晚在記者會上提及,朝日新聞8月5、6日早報用極大篇幅,報導有關1982年起到1990年代初期刊載的慰安婦報導部分有誤,決定撤稿。

朝日在考證後的報導指出,曾報導作家吉田清治說,婦女被強押到南韓濟州島當慰安婦的證言是捏造的。

時隔32年才撤稿,實屬罕見。原本木村認為不用致歉,結果引起社內外反彈。許多媒體、評論家、政治人物批評朝日不負責,有些長期訂戶紛紛退報。

木村今天在記者會上終於道歉。他表示,朝日刊登了錯誤的報導,而且太晚訂正,很對不起讀者。

針對朝日誤報慰安婦問題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1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報導有時會對國內外產生大影響,有時會導致國家名譽受損,盼報導機關以負責的態度做出正確、信用度高的報導。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