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欲蓋彌彰 朝日新聞敗給池上彰

中央商情網/ 2014.09.04 00:00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14年9月4日專電)日本資深媒體人池上彰槓上「朝日新聞」一事成了大新聞。他原訂8月29日在朝日的連載文是要針貶朝日時隔32年才撤有關慰安婦報導一事,一度遭朝日拒登,引起熱議。

64歲的池上是知名媒體人,他在朝日有個名為「池上彰的報紙斜著看」的專欄,每月刊1次。今天他在這專欄以「慰安婦報導訂正未免過遲」為題,針貶朝日時隔32年才撤有關慰安婦報導一事。

文中一開頭就指出,「有過當然要改正,但難道不會失之過遲嗎?有過勿憚改,但不覺得做得不俐落嗎?如果要訂正錯誤,不是該道歉嗎?」

8月5、6日,朝日的早報大篇幅刊登有關1982年起到1990年代初期所刊載有關慰安婦的報導16次,其中有關刊登作家吉田清治說,婦女被強押到南韓濟州島當慰安婦的證詞,如今查明是捏造的,決定撤稿。

時隔32年才撤稿,許多媒體、讀者、政治人物要求朝日致歉,認為日韓關係之所以惡化到極點、國際間對日本的批判,是受到朝日的誤導,但朝日不致歉。

池上的撰文原訂於8月29日刊登在朝日,未料前一晚,朝日通知他,不能登此文。他立刻向朝日說,那專欄就此中止。此事傳出後,朝日內外大反彈。

昨天傳出,朝日對池上說:「做了錯誤的判斷」,決定今天刊登他的那篇文章並刊登他的聲明。

今天朝日在這專欄後加註1段「致池上及讀者」的短文指出,給池上和讀者添了麻煩,感到很抱歉。文後也刊登池上的聲明。

池上表示,自己現在想到的就是「過則勿憚改」一語,這次暫延刊載一事,會接受朝日的認錯道歉。

「讀賣新聞」引用立教大學媒體法教授服部孝章指出,每天在批評他人的媒體,竟封殺他人對自己的批評,這種基本態度值得檢討。

64歲的池上原是日本放送協會(NHK)的記者,現在是自由記者,也在多所大學任教。他主持過許多富有知識性的熱門節目。他也常撰寫有關時事、國際關係等評論及書籍。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