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入學 中市盼一試兩用

中央社/
11 年前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今天說,希望會考成績能一試兩用,放榜可以先特招後免試,讓入學能夠一次就定位。

教育部今天邀請縣市首長座談會,討論十二年國教議題,主要聚焦入學制度,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蔡炳坤表示,台中市情況和台北市較為類似,也有以人才培育為主的高中,因此市府希望保留特色招生,以免所有壓力轉移到免試,加上會考成績三等級四標示無法清楚區隔,若要更加細分,可能會違背制度設計的初衷。

蔡炳坤也建議,會考成績可以一試兩用,提供免試和特招使用,以符合多元入學、人才培育和免試精神,但希望特招保留較多彈性給地方,例如用可會考當作門檻,另外加考1至3科,如小論文、實作等科目。

至於特招和免試的先後順序,蔡炳坤認為,這些都是技術性問題,不應該在上面打轉,可以考慮同步報名和申請,但放榜作業時,先特招後免試,讓入學能夠一次就定位,避免要二免甚至三免。

彰化縣長卓伯源也到場參加座談會,他表示,彰化縣去年曾和教師、家長溝通十二年國教,如彰化的志願序採群組方式,每個群組只差1分,降低衝擊,因此較無爭議,但他仍將代為反映地方意見,希望讓教育更單純,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