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英媒:報周永康案 陸紙媒受限

中央社/ 2014.07.31 00:00
(中央社台北31日電)BBC中文網日前報導,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遭立案調查消息一公布,大陸網路媒體爭相發布相關報導,但隔天紙媒的報導尺度卻相當保守,顯示大陸官方對此報導仍嚴格控管。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30日指出,周永康29日遭公布立案審查後,大陸各大入口網站和媒體網站展開一場「爆料賽跑」、掀起一場「打虎狂歡」,紛紛以極快速度推出相關專題和圖表。

報導舉例,新華社公布周永康案1小時後,財新網推出「周永康的紅與黑」系列報導,包括「周的青春歲月」、「周永康的三基石:石油四川政法」、「因父之名——周氏攫財錄」、「四面埋伏打老虎」等。

上海東方早報創立的澎湃新聞網不落人後,推出「『大老虎』周永康家族史:從無錫到北京」、「周永康現任妻子賈曉燁老家山西大同,曾在央視財經頻道工作」等稿件。

但隔日大陸紙媒做法卻大相逕庭,報導說,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30日出版的報紙把周永康案簡短消息放在頭版第3條,同時配發一篇題為「從嚴治黨,堅定不移」的評論,內版沒有更多報導。

比較市場化的陸媒南方都市報,大多僅原文轉發新華社消息和人民日報評論,除此之外,「幾乎沒有刊載什麼『有料』的文章」;東方早報也沒有將網上的報導刊登在報紙上。

BBC中文網指出,這顯示大陸宣傳部門對周永康案的報導仍加以限制。

另外,BBC中文網指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設立的「中國數字時代」網站批露大陸官方宣傳機構下發指令提到,請各部門、組織網評人員,到鳳凰網、新浪網、騰訊網等主要商業網站,在關於周永康立案審查相關新聞後留言。

指令還要求上述人員「組織正面網評文章,進行正面引導,口徑以人民日報『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此文觀點為主」。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