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射衛星 監看福島與車諾比

中央廣播電台/黃啟霖
12 年前
日本將在今天(19日)晚上從俄羅斯發射2枚衛星,以監看日本福島(Fukushima)和烏克蘭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附近的環境破壞情況。

這兩座核電廠都曾發生世界上最嚴重的核子災難,分別在1986年和2011年。

由烏克蘭設計的第聶伯火箭(Dnepr rocket),將在格林威治時間今天晚上7時11分,也就是台灣時間明天(20日)清晨3時11分,從位於烏拉山區的中心升空。這枚火箭將攜帶33枚衛星,其中包括了日本的2枚衛星。

這枚人造衛星是由東京大學研發,分別是Hodoyoshi-3號和Hodoyoshi-4號,每枚造價的預算只有3億日圓,大約290萬美元。

這項計畫的主持人、東京大學教授中須賀真(Shinichi Nakasuka)表示,這2枚人造衛星被賦予許多任務,其中包括監看這兩座廢棄的核電廠。

根據這項計畫,2枚衛星將拍攝這兩座核電廠及其週遭的照片,並且定期收集來自兩座核電廠附近的工具所傳達的相關資料,包括放射的等級。

中須賀真表示,希望這些數據可以幫助日本和烏克蘭,正確的認知兩座核電廠附近環境所受到的衝擊。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