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時 核廠9成員工曾撤
2011年311東日本大震災後負責處理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事故的核電廠所長吉田昌郎,已於去年病逝。他曾接受政府核災調查暨檢證委員會的調查(吉田筆錄),朝日新聞取得這份筆錄。
吉田筆錄顯示,311東日本大震災發生後4天,亦即3月15日,福島第一核電廠9成員工,大約650人違反吉田的待機命令,撤退到離福島第一核電廠南方10公里處的福島第二核電廠。之後,輻射線急遽上升,很可能是因應核災的作業不夠充分。
東電至今未對外公開核電廠員工曾抗命一事。3月15日緊急狀況時,待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僅吉田等69人。
吉田筆錄及東電內部資料顯示,2011年3月15日上午6時15分左右,吉田在坐鎮指揮的第一核電廠2樓的緊急應變指揮室中有重大報告傳抵。
2號機方向傳來巨響,核子反應爐壓力控制室的壓力變0。現場人士感受到一股危機感,認為2號機的圍阻體破壞,核廠人員約720人可能受到大量輻射汙染。
但當時緊急應變指揮室的輻射線劑量幾乎沒上升,吉田研判圍阻體未破損。上午6時42分,吉田透過視訊會議系統下令,將員工從第一核電廠境內輻射線劑量高處,暫時退到廠區內劑量低處,才可立刻回到處理核災現場。
但當時有人對已備妥的巴士司機下令:「開到第二核電廠去」,上午7時左右出發。部分人員開自家車前往。
道路因大地震受損,加上進出第二核電廠要穿脫防護衣和口罩,所以這批人員花費些許時間才返回第一核電廠。9成員工因此並未立刻返回。
離開第一核電廠的人員中,也有職司指揮核災應對作業的部長、課長級社員。東電內規規定,當核電廠發生嚴重事故時,這些人必須支援。
吉田接受調查時說:「其實我沒下令大家去F2(福島第二核電廠)。希望大家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輻射劑量低處暫時待著,之後再聽指示。他們抵達F2之後,我聯絡他們,首先令部長、課長級社員回來。」
到了當天中午左右,員工才開始從福島第二核電廠返回。這段期間,第一核電廠2號機噴出白煙狀熱氣,4號機發生火災,在正門附近測到輻射線劑量新高值。
相關新聞
職場「影子AI」普遍:近七成員工偷用未授權工具,個資外洩風險增
歷經14年 台全面解除福島核災食品管制 即時生效
福島核災除染土首運東京 鋪設首相官邸花壇帶頭示範消除民眾疑慮
【核三公投說明會】黃士修:反核等同賣台反美親中 福島核災未造成死亡
東北首開店!不二家「Peko milky時光」進駐福島 攜手酪王咖啡推限定搖滾
啦啦隊成員遇襲衝擊業界 TSNA總經理林尚賢宣布節目全面升級維安防護
南投縣府辦理員工法規講習 提升同仁法律知能
日本天皇一家訪福島,視察311核災傳承館悼念逝者
凱基銀行深耕人才培育與員工關懷 獲台灣幸福企業優獎肯定
行政法理論與實務運用 南投縣府員工法規講習
日本福島三島町「工人祭」 臺灣工藝推向國際
連假後熱血接力!中油桃園煉油廠號召員工捐血做公益
CHARLES & KEITH大家庭迎來新成員----熱烈歡迎金裕貞
基隆市立田徑場斥資9億元改造亮相 9月試營運打造國際級智慧運動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