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鳳凰衛視資助故宮前院長赴中國 朝野促查有無不法

自由時報/ 2014.02.25 00:00
〔自由時報記者蘇芳禾、凌美雪、郭顏慧、羅添斌、邱燕玲、林詩萍/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踢爆,九十九年五月國立故宮博物院前院長周功鑫赴中國訪問,竟然沒有任何出國報告,經她了解後才發現,該行程是由中資控股的鳳凰衛視出錢,此行涉嫌違反法務部頒佈的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朝野立委同聲痛批離譜,要求追查有無不法。

馬政府上台後,故宮大量舉辦兩岸文物聯展,如「雍正—清世宗文物」、「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本週三也將率海協會高層造訪,故宮與中國密切的交流引人側目。

鄭麗君指出,周功鑫於九十九年五月故宮院長任內,曾赴浙江洽談兩岸「富春山居圖」的《剩山圖》與《無用師卷》合璧,不過在公務人員出國報告系統上卻遍尋不著相關報告,當年決算也沒有這筆出訪資料。故宮以書面向她解釋,該行程是由鳳凰衛視出錢,沒有動用到公務預算,不用撰寫出國報告,讓她十分傻眼。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認為,只要涉及交流都應該撰寫出國報告。

周功鑫稱不記得細節 歡迎去查

卸任後在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擔任講座教授的周功鑫透過委任律師曾于瑄說,事隔這麼多年,相關細節她早就不記得,故宮應該會有留底資料,歡迎立委去查。

行政院人事總處副人事長張念中表示,若是私人行程就無寫報告的問題,若是與公務有關,就需要寫報告。經濟部投審會表示,鳳凰衛視確實「有一部分是中資」,但中資股份要超過三十%才被認定為「中資企業」,會再進一步了解中資比率,確定有無實質控制力。陸委會表示,雖無明文規定,但考量整體社會觀感,政府機關尚不宜接受陸資或港資贊助。

馮明珠保證未簽協議 文件露餡

此外,鄭麗君指出,故宮院長馮明珠曾保證,故宮從未私自與北京故宮簽署任何協議,不過她調閱馮明珠於一○二年一月出訪北京故宮的出國報告,發現兩岸故宮早在九十八年二月中旬,就曾簽署「九點共識」,報告中還提到,「雙方簽署交流共識四以來,無論學術研究成果之切磋、展覽策劃之合作…等方面,均已獲致豐碩成果」,鄭麗君痛批,「交流共識」根本就是協議的變形,且報告也明確指出此為實質性交流,有實質合作的行為,故宮此舉已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三之一條。

故宮強調,雙方有進行實質文化交流,但從未簽署任何書面協議;陸委會指出,曾去函提醒應以故宮全銜並秉持對等尊嚴原則進行交流,根據故宮的報告,雙方達成交流共識,並各別做成會談紀要。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