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新生兒 無薪假 收容所

釣魚台爭議 駐大馬處投書駁

中央社/ 2014.01.10 00:00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0日專電)由於馬來西亞英文「太陽報」刊登釣魚台列嶼爭議的背景說明出現謬誤,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投書說明爭議背景,並重申「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與內容。

駐大馬代表處這次投書回應太陽報(The Sun)於7日12版刊出之「Senkaku dispute escalates」評論文章。該文作者Kairul Bashar在文中說明釣魚台列嶼爭議背景及表達對東海情勢緊張的關切,但對釣魚台列嶼爭議背景說明出現謬誤,認為美國於1972年將釣魚台列嶼主權交予日本。

駐大馬代表處發現上述謬誤後,即由代表處新聞秘書游銘豐8日投書糾正,並重申台灣對「東海和平倡議」秉持的精神及內容。太陽報今日全文刊出。

文中指出,1972年美國將釣魚台列嶼行政管轄權交予日本,而非主權,美國並已先於1971年5月26日正式通知中華民國,說明此舉並不損害中華民國對該列嶼主權。

另外,文章頁說明無論從歷史、地理、地質、使用與國際法來看,釣魚台列嶼都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也是中華民國宣示擁有該列嶼主權的主要依據。針對釣魚台列嶼所引發的國際爭端,中華民國一貫主張願意依據聯合國憲章與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解決,並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解決此一爭端。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