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銀行 還要來台發債
自由時報/
12 年前
〔自由時報記者王孟倫、張慧雯/台北報導〕金管會表示,去年寶島債發行金額為人民幣一○六億元,已超過櫃買中心訂下全年發行一○○億元目標。今年還有兩家中資銀行要申請發行寶島債,但因金管會限制中資發行寶島債上限一○○億元,可使用額度只剩三十三億元。
金管會去年初核准寶島債發行,原本發行機構只有本國與外國企業,不含中資企業;但去年十一月底,金管會宣布開放中國銀行可來台發行寶島債。而截至目前為止,共有四家本國企業、一家外國企業及四家中資銀行發行寶島債。
寶島債「發行目標」與「控管額度」分別由櫃買中心與金管會訂定,櫃買中心的發行目標去年訂為一○○億元;金管會則針對中資銀行另訂控管額度上限一○○億元,本國及外國企業則不受額度限制。
對於今年寶島債發行目標,櫃買中心副總朱竹元表示,希望發行規模至少不低於去年,以十檔、一○○億為目標;但中資發行寶島債額度只剩三十三億元,若申請踴躍,得由金管會決定是否提高上限。
整體而言,去年寶島債發行金額中,中資銀行發行的寶島債比重超過六成,遠超過本國與外國企業發行金額;換句話說,寶島債最大宗發行來源為中資銀行,因金管會對中資銀行另設額度上限,因此一般預估,今年寶島債發行金額將較去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