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十大溫泉飯店 勞基法 慶富

加強控制國家媒體 普亭下令關掉俄新社

新頭殼newtalk/新頭殼newtalk 2013.12.11 00:00
新頭殼newtalk2013.12.11 鄭凱榕/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V. Putin) 9日為俄國媒體圈投下震撼彈!為加強控制國家媒體,普亭關掉歷史悠久的官方通訊社「俄羅斯新聞社」(簡稱「俄新社」,RIA Novosti) 和它旗下的國際廣播電台,另以「今日俄羅斯」(Rossiya Segodnya)取而代之。同時直接任命一名因為反在野黨與反同性戀觀點而惡名昭彰的新聞主播,領導整併後的新國家通訊社。普亭正持續努力擴大克里姆林宮(Kremlin)在國內外的影響力。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普亭決定關閉俄新社這家有幾十年曆史、被普遍認為提供了專業和半獨立新聞報導的國有新聞通訊社,並將重組後的新聞機構交由克里姆林宮的親信掌管。這些行動扼殺了政治權利和公開辯論,並把權力集中在了一個範圍更小的精英圈子裡。普亭簽署上述命令之際,俄羅斯在世界舞台上的姿態也越發強硬,俄羅斯與歐盟最近在與烏克蘭政治和經濟關係上的拉鋸戰就是一個例子。

根據法新社9日報導,克里姆林宮網站刊登的說明表示,新公司「今日俄羅斯」將著重在海外報導「俄羅斯國家政策與民眾生活」。並認為創造提供多語服務的大型媒體集團,是「提高國家媒體資源效率」的方式。

在不滿普亭13年統治的網路批評聲浪增強時,此舉似乎是克里姆林宮強化國家媒體資源,並採取積極手法形塑俄羅斯海外形象的作為。

紐約時報報導,總統辦公廳主任伊萬諾夫(Sergei B. Ivanov)說,之所以關閉俄新社部分是為了降低成本,提高官方新聞機構的效率。

但是俄新社自身關於其被撤銷的報導說,這些變動「似乎表明,政府對業已受到嚴厲監管的媒體行業加緊了控制」。一段會議視頻顯示,面對震驚不已的同事們,俄新社執行主編、也是領導該社的首位女性米羅紐科(Svetlana Mironyuk)為沒能保住俄新社而道歉。

法新社新聞中指出,普亭任命基塞約夫(Dmitry Kiselyov)擔任「今日俄羅斯」負責人。基塞約夫是充滿爭議人物,經常遭控為宣傳喉舌,以公開反對同性戀、反美與反在野黨觀點聞名。紐約時報則指出,基塞約夫是一名電視行業高管和主持人,也是公開支持克里姆林宮著名人物,他不加掩飾地恐同言論,以及暗示外國陰謀正對俄羅斯構成威脅的極端評論曾經引發爭議。

紐約時報進一步報導,普亭沒有提前通知或者經過公開討論就做出了這些決定,這在俄羅斯並不鮮見。他在總統令中說,新的機構將專注於面向國際受眾報導俄羅斯;該機構的高管將直接由總統辦公廳任命。這項決定的時機選擇令許多人感到困惑,其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根據俄新社報導,普亭的親密盟友、總統辦公廳主任伊萬諾夫在對記者發表講話時說,「俄羅斯有獨立的政治體制,將有力地捍衛國家利益。很難向世界解釋這麼做的原因,但是我們能夠這麼做,也必須這麼做。」

他暗示,俄羅斯在向海外闡述自己的觀點時遇到了一些困難。他補充說,「我們必須報導真相,讓盡可能多的人了解到真相,並且使用現代的語言和現有的最先進技術來做到這一點。」

俄新社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它是在納粹入侵蘇聯兩天後成立的,當時叫做蘇聯新聞社(Soviet Information Bureau)。俄新社稱,該機構目前在45個國家派駐了記者,用俄語及另外13種語言進行報導。蘇聯在1991年解體後,這家機構更名,儘管仍然是一家官方通訊社,但它憑藉平衡和視角多元的報導贏得了更多尊重。

俄羅斯獨立媒體批評人士米羅什尼琴科(Andrei Miroshnichenko)說,實際上俄新社與另一家國有通訊社「俄通社─塔斯社」(Itar-Tass)在競爭資源和影響力上存在競爭。他說,俄新社在前蘇聯時代成為了最受尊重的新聞社。

他還認為俄新社與梅德韋傑夫(Dmitri A. Medvedev)的總統任期有緊密的關係。自從普亭去年重新擔任總統之後,梅德韋傑夫一直擔任總理。這樣來看,解散這家新聞機構是普亭清除梅德韋傑夫作為總統,及其「現代化綱領」的遺產的又一步行動。

米羅什尼琴科說,這家新聞社又會回到過去,承擔起「後蘇聯時代」前夕,作為「對外宣傳」機構的使命,而俄塔社將專注於國內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