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WiFi SpaceX 馮世寬

《新快報》案逆轉 引發日媒質疑聲浪

新頭殼newtalk/新頭殼newtalk 2013.10.28 00:00
新頭殼newtalk2013.10.28 林彥伶/綜合報導

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日前被指涉嫌「損害商業名譽罪」,並被湖南長沙公安跨界刑事拘捕一案26日出現大逆轉,不只陳永洲坦承收受賄款撰寫假新聞、中國記者協會發文譴責,《新快報》更在昨(27)日刊登道歉信表示「作法不當」。事件的轉折引起日本主流媒體關切,日本各大傳媒連日大幅追蹤報導並頭版刊登相關新聞,幾乎所有報導都指出案件的進展存在著明顯政治介入的跡象,質疑事件真相的的聲音,充斥各大報的新聞標題。

「中聯重科」前身是國營企業,也是中國工程機械業的領軍企業,據了解公司董事長詹純新有相當顯赫的政商關係。從去年到今年6月,陳永洲先後發表的15篇有關「中聯重科」公司利益輸送、畸形營銷及涉嫌造假等一系列的批評報導,長沙警方在10月18日將陳永洲跨省刑拘,長沙市公安局並在23日向媒體解釋刑拘的理由,是陳永洲涉嫌捏造虛假事實、損害「中聯重科」的商業信譽。

事件爆發後,《新快報》連續於10月23、24日於頭版要求警方放人,中外多家媒體、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等都發表聲明關切並聲援。但26日整起案件卻出現大逆轉,中國央視報導陳永洲坦承收受人民幣50萬元(新台幣約241萬元)寫假新聞,而《新快報》更於27日報紙左下角刊登道歉信,坦承對稿件的審核把關不嚴,且之前的抗議作法失當。日本各大傳媒在今(28)日對此事件峰迴路轉的發展,做出大幅的報導和評論。

日本的《讀賣新聞》今日針對此案發展、戲劇性的轉折做了詳細表格,羅列了事件發生的日期與始末,並引述未具名的中國維權律師的分析,指出中共中央宣傳部擔心輿論上升而對傳媒下達禁令,導致27日包含《新快報》在內的媒體刊登陳永洲捏造事實等的報導。而《獨賣新聞》也在新聞中提及中國網民對案件細節尚含糊不清,但中國政府卻強行結案等作為所爆發的不滿聲浪。

另外,《朝日新聞》也直指賄賂者仍不明、虛假報導也只有一部分,但整個案件政府明顯處置失態。《產經新聞》昨日更以社論來評斷中國媒體受制於政權,尤其日前中國政府對記者實施「馬克思主義報導觀」進修來對媒體進行實質箝制。

《產經新聞》的社論也表示,習近平政權遏制言論自由的程度已令人看不下去,並指出陳永洲認罪以及《新快報》27日的道歉,反映了中國傳媒深知正面對抗政府行不通的危機感,也認為中國近來的經濟和安全糾紛主因是人權問題,因此呼籲中國重視人權,且對於中國這般行為,舉著人權外交旗幟的美國不該繼續保持沉默。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