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中國官媒造謠?新華社、央視錯報土耳其出線

自由時報/ 2013.09.09 00:00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日本東京申奧成功,中國兩大官媒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八日錯報成是土耳其伊斯坦堡勝出,造成中國地方報紙改版損失慘重、網友議論嘲諷,還有民眾向北京公安檢舉官媒造謠,呼籲受害媒體索賠。

民眾向北京公安檢舉官媒造謠還要索賠

新華社與央視均在正式結果宣布前兩小時發布烏龍快訊。此前,東京在第一輪投票中票數領先但未獲絕對多數,伊斯坦堡與馬德里平手,奧委會依規定宣布將進行第二輪投票,此時央視解說員誤報「東京被淘汰」。隨後,奧委會宣布伊斯坦堡贏得第二輪投票時,新華社誤認伊斯坦堡獲得主辦權。

頭版印著「伊斯坦布爾(伊斯坦堡)獲二○二○年夏季奧運會主辦權」的長沙晚報已流入市場,該報副總編輯八日在微博發聲,新華社擺烏龍害苦全國報紙,數十萬份長晚緊急追回改版重印,損失慘重。他認為,新華社做為新聞供應商,必須給個說法,並「反思之」。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也跳腳,指央視直播時稱「東京遭淘汰」,導致其損失慘重。

網友質疑,誰來追查這類誤導上億人口的謠言?中國保護消費者基金會三一五系統建設工程項目辦公室副主任張洪峰,則向北京公安局微博檢舉新華社和央視報導謠言,聲稱媒體使用新華社稿子要付費,若「產品」有問題導致損失,依法可索賠。

也有網友認為,謠言與錯誤報導不同,但「只許新華放火,不許微博點燈」,藉機呼籲解除報禁,「如果一個國家的官方通訊社,不能或不願意提供準確信息,那麼它已經失去了通訊社成立的初衷…有必要在法律約束下,解除報禁、廢掉通稿制,令媒體百家爭鳴。」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