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余光中 吳宗憲 黑嘉嘉

50年報禁解除 緬甸「有日報看了」

中時電子報/張嘉浩/綜合報導 2013.04.01 00:00
緬甸政府解除近五十年的報禁,四月一日首度開放民營日報發行,也准許全球最大的英文新聞通訊社美國民營「美聯社」,以及日本公共傳媒「日本放送協會」(NHK)開設辦事處。美聯社繼一年前獲准於北韓全面營運後,再度拔得頭籌,成為第一家在緬甸駐點的國際通訊社。

緬甸首位文人總統添盛前年三月上台後,大力推動政經變革,除了與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改善關係,放寬外來投資,也解除對私營媒體的箝制,准許民間發行日報,這是一九六四年以來頭一遭。

緬甸軍方一九六二年發動政變奪權,兩年後頒行嚴苛的新聞管制法,除國營日報外,只准民間經營每星期發行一次的周報,且不得刊布反對陣營領袖照片,報導均須先經官方審檢,當局更動輒將編採人員下獄,撤銷出版許可。

但添盛政府去年八月廢止新聞與出版品審檢制,十二月核准既有的十六家新聞周刊自四月起以日報發行,包括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所屬「全國民主聯盟」刊行的政黨文宣《民主浪潮》(D-Wave)。

爭取刊行日報的「革命」終在網路時代竟功,近年端靠推特、臉書等社群網站散播突發要聞的緬甸記者不勝唏噓。《七日新聞周報》總編輯迎迎奈(譯音)說:「可以有日報看了,大家真的非常興奮。但我擔心,市場上的日報是否能百分之百滿足讀者的期望。」

日報出版作業繁複,緬甸缺乏成熟的新聞編採人員,民營報社印刷設備普遍不足,財力也成問題,讀者群好惡與市場需求迄仍不明,十六家周報能否順利轉型是個大問號。國營英文日報《緬甸新光報》在長年壟斷市場後,也亟思尋覓民間投資夥伴,捨棄獨尊軍政的僵固立場,擴大訴求。

另外,原先禁止西方記者長期派駐的緬甸新聞部,三月卅日發照核准美聯社在仰光成立辦事處;美聯社將常駐六名全職記者,日本放送協會也獲准開設辦事處。緬甸軍方執掌政權期間,外國傳媒僅有中國官方「新華社」和《光明日報》的中國籍編採團隊獲准常駐。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