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華爾街時報賄賂中國官員?母公司說查無實據

新頭殼newtalk/新頭殼newtalk 2013.03.18 00:00
新頭殼newtalk 2013.03.18洪聖斐/編譯報導

《華爾街時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昨(17)日在其網站上報導,美國司法部接獲檢舉,該報駐中國人員向中國官員行賄送禮,以換取報導資訊。美國司法部的調查即將結束,《華爾街時報》的母公司「新聞集團」(News Corp)自己查核的結果,則無相關事證。 

《華爾街時報》遭檢舉的案件牽扯到該報於薄熙來當權時,在重慶時的報導活動。

「新聞集團」懷疑,向美國司法部提出檢舉的人,是中國政府的幹員,動機是不滿意《華爾街時報》對中國領導當局的相關報導。

「新聞集團」轄下的道瓊公司發言人奇維(Paula Keve)指出,該公司委請外部律師和稽核專家針對《華爾街時報》在中國的工作進行徹底的調查,查無任何不端。「我們對中國的報導是重要而且具有影響力的,對此我們極其感到驕傲,我們很遺憾某些不知名的消息來源想要抹黑我們。」

去年3月,《華爾街時報》曾針對海伍德(Neil Heywood)的死提出質疑,並且探討這項醜聞在中國領導高層中會點燃何等權力鬥爭。該報也有一些報導追蹤中國領導班子的財富與腐敗。

相關人士向美國司法部指控《華爾街時報》行賄中國官員換取新聞材料的時間點,正是在美國官方和道瓊公司懷疑中國駭客針對道瓊公司的電腦系統發動攻擊之際。因此,道瓊公司懷疑檢舉者的動機,是有心人針對該媒體發動的各種攻擊之一。

美國當局調查道瓊公司遭駭客攻擊事件,發現這群駭客是與中國政府有關的人員,其活動很明顯是要窺探該媒體正在針對中國領導班子撰寫什麼題材。

路透社今天凌晨的報導,指出美國司法部要求「新聞集團」自己進行內部調查之舉,是針對該集團在英國涉嫌的1項醜聞之擴大調查。「新聞集團」刻正接受美國及英國調查,檢視其旗下的《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是否有竊聽電話、賄賂官員。

如今「新聞集團」的內部調查結果出爐,美國司法部是否接受,尚待觀察。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