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蔡阿嘎 韓失業率 小嫻

世界反網路審查日 RSF點名中國大陸等5國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 2013.03.12 00:00
監督媒體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12日點名5個經常祕密監視記者和異議人士的國家,分別是敘利亞、中國大陸、伊朗、巴林和越南。

3月12日是世界反網路審查日(World Day Against Cyber Censorship),RSF在這天公布一份標題為「網際網路的敵人」(Enemies of the Internet)報告,除了點名這5個暗中監視網路的惡名昭彰國家之外,還指出Gamma、Trovicor、Hacking Team、Amesys 和Blue Coat5家公司是「數位時代的傭兵」,協助政府監視異己。

報告指出,在敘利亞估計有500萬的網路用戶,受到猖獗的國家間諜行動所影響。有22名記者和18名網友曾被監禁,網路則受到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成立的敘利亞電腦協會(Syrian Computer Society,SCG)、以及敘利亞電信設施(Syrian Telecommunications Establishment,STE)所監控。

報告中說,SCG控制了敘利亞的3G基礎建設,而STE則掌控了大部份的固網連結。

根據RSF,伊朗正在強化本土化的網路系統,包括電子郵件、搜尋引擎和社群網站等應用和服務,計劃在政府控制之下,發展出可進行大規模監督、和系統化消除異己的網路系統。以去年來說,就有20名網友被監禁、1人被殺。

不過RSF也表示,若純粹從數字來看,中國共產黨則經營了即使不是全球最大,也是其中之一的數位帝國。在中國大陸,個人和企業必須向官方、或由政府掌控的企業租用寬頻連結。

報告指出,中共使用工具集體過濾和監督網路,也就是所謂的中共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 of China)。從2003年開始,大陸當局准許對外國網站的連結進行過濾,並對其視為不受歡迎的內容進行封鎖。

報告提到,中國大陸的網路異議人士胡佳和妻子曾金燕,就有公安駐防在他們住處達數月之久。

此外,RSF也指出,遭到中共監禁、和新聞與資訊有關的人也比其他國家多,目前有30名記者和69名網友被關。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