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Nokia3310 電玩 恐龍法官

買維京媒體 美大亨槓上梅鐸

中央商情網/ 2013.02.06 00:00
(中央社台北2013年2月6日電)自由全球公司董事長馬龍(John Malone)已迅速成為新聞集團執行長梅鐸(Rupert Murdoch)在歐洲最頭痛的人物—這兩位億萬富豪在追逐付費電視成長上狹路相逢。

現年71歲的馬龍同意以每股47.87美元現金加股票,相當於160億美元的價碼收購維京媒體公司(Virgin Media Inc. GB-VMED),要和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 Corp. US-CMCSA)爭奪全球有線電視營運龍頭寶座。

馬龍也在英國槓上英國天空廣播集團(British Sky Broadcasting Group Plc GB-BSY),梅鐸每年在獨家影片和體育內容上豪擲36億美元,藉此把這家付費電視公司拱上英國冠軍王座。

諮詢公司Ovum駐倫敦媒體業分析師德魯瑞(AdrianDrury)指出,和自由全球公司(Liberty Global Inc.US-LBTYA)結合,將讓維京媒體有更多資源直接挑戰BSkyB。馬龍已利用自由全球在歐洲拓展版圖,他在當地擁有1840萬名付費電視訂戶,和梅鐸的1900萬名訂戶不相上下。

德魯瑞說:「自由有如1隻重達800磅的巨猩,而梅鐸則是另1隻800磅巨猩。實情就是這將是場正面廝殺,因為英國是競爭十分激烈的付費電視市場。」

英國也是個有利可圖的市場。根據倫敦研究機構英富曼集團(Informa Plc),英國付費電視平均月費約41美元,傲視全歐洲。維京媒體在英國擁有將近500萬名有線電視訂戶,BSkyB則有約1100萬名。

馬龍和梅鐸的競爭由來已久。2008年,馬龍把新聞集團(News Corp. US-NWSA)16%的持股交易掉,換回付費電視供應商DirecTV公司(DirecTV US-DTV)41%的股權、現金以及部分地區性體育電視網。兩人的對峙局面,曾促使梅鐸在2004年築起併購防線,阻止馬龍增持股權,這筆交易讓僵局劃下句點。

高齡81歲的梅鐸2010年開價78億英鎊,試圖掌控新聞集團尚未擁有BSkyB的61%股權,作為讓這家英國公司和其他歐洲資產結合的計畫一環。不過1年後他被迫放棄這項計畫,因為新聞集團印刷事業的員工當時被逮到為報導竊聽電話,使收購案在政治上不具可能性。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Index),梅鐸以114億美元的預估淨值排名全球第91大富豪。馬龍則在富比世(Forbes)富豪榜上名列第199位。

倫敦券商Panmure Gordon分析師戴格魯特(Alex DeGroote)表示,併購維京媒體「可視為是改變英國付費電視局勢的因素,因為馬龍的口袋非常深」。「他是個資源比維京還雄厚的玩家,他肯定會改變天空廣播的競爭動態。」(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