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四川《看歷史》報導台灣民主 遭禁

新頭殼newtalk/新頭殼newtalk 2013.01.29 00:00
新頭殼newtalk 2013.01.29 柯昱安/綜合報導

繼廣州《南方周末》年初因新年獻詞遭大幅修改,引發一連串捍衛言論自由的抗爭後,中國官方顯然未對言論管制鬆手,上海《東方早報》今(29)日報導,四川成都的官辦雜誌《看歷史》2月號,又因專刊報導內容涉及台灣民主轉型史,被迫停刊。

《看歷史》雜誌部分員工,在微博上發表公開信,信中更獲《看歷史》雜誌執行主編孫展署名,抨擊雜誌經營方、由官方營運的「成都先鋒文化傳媒公司」侵犯雜誌員工權益,擅自更換主編,並更改管理架構與編採方向。

他們隨後再於微博發文,指出這個策劃半年的2月號專刊,將永遠不會再與讀者見面,連帶進行當中的3月份專刊也被迫停擺。

《看歷史》雜誌執行主編孫展表示,該雜誌2月號專刊,原封面標題為「台灣之足」,將邀請台灣作家楊渡、張鐵志、朱天衣等14人撰稿,內容為介紹台灣民主的百年轉型歷程,「很多細節更是第一次在中國披露。」孫展強調,做為一個歷史刊物,應該要傳達真實史料,「而不是選擇性視而不見。」

而雜誌營運方「成都先鋒文化傳媒公司」副總編輯達海接受《東方早報》訪問時指出,2月份確實已完成編輯,但因「選題不適宜」目前出版暫緩。他也表示將會為雜誌名譽負責,並將2、3月合刊出版。

《看歷史》2月份專刊邀請撰文的台灣作家,也紛紛在網路上發文聲援,撰文的譚端在微博上表示:「我們已經寫下歷史,在新中國的媒體史篇章上,我們已創下不朽的傳奇。」而《看歷史》北京編輯部28日則一一打電話向撰稿人解釋與道歉,並表達會為作者爭取稿酬與權益。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