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七夕 北海道 茶葉蛋

【幕後】422字 讓商周被統一下架撤廣告

新頭殼newtalk/新頭殼newtalk 2013.01.17 00:00
新頭殼newtalk 2013.01.17 謝莉慧/分析報導

隨著統一超商發表聲明,因物流配送不及,才造成《商業周刊》來不及上架,今(17)日下午將陸續配送到各門市的發展來看,《商周》遭7-11通路下架事件似乎暫告一段落,但事實並非如此。據悉,《商周》已因報導「統一商再添高家人 高清愿孫女進駐」、1篇422字的稿子,而遭統一企業撤銷乳品和茶裏王1年份的廣告。另為外界所不知的是,原本《天下》也因為這期雜誌中的一篇「7-11老總換人 三波人事大震盪」報導,引發統一不滿警告,所幸經過事先溝通,才免於被下架的命運。

《商周》總編輯郭奕伶今(17)日2波發文說明第1313期雜誌被7-11通路下架,以及後續感謝外界聲援讓《商周》能重新上架的公開信,但據悉,《商周》已經不是第1次惹惱統一了,上次是第1284期的封面故事「7-11徐重仁退休 羅智先全面接班」,而這次惹事的則是只有422個字的報導,只因為又扯到統一企業的人事,尤其是之前所提的羅智先是高清愿的女婿,這次則扯到高清愿的孫女高茲伊。

據瞭解,《商周》惹禍的這篇報導讓統一企業不高興的字眼包括「目前單身的高茲伊,是高清愿獨生女高秀玲與前夫所生,從母姓的女兒」、「去年以空降之姿進入統一超」以及「高家第三代進駐統一超,發揮具體影響力的意味十分濃厚」等。

無獨有偶地,週三(16日)才出刊的第514期《天下》也因為類似的統一人事報導,差點無法通過在雜誌業界號稱的7-11「通路審查」,然而,在接獲統一超商的不爽警告後,雙方溝通得當,才免於差點被下架的命運。

事實上,早在1999年2月21日,統一超商就曾抵制現已停刊的《中時晚報》,當天全國近2千家統一超商看不到《中晚》,只因爲當天《中晚》的頭版新聞報導了統一超商在春節期間所發生的「千面人恐嚇」事件,惹火統一,立即進行零售報抵制。

而2002年10月9日,《聯合晚報》報導國民黨中常委高清愿在中常會提出「添丁發財」的發言,並在圖說中,加了一句記者引申的「是否暗批陳總統,引人注目。」當年10月11日起,《聯晚》被放到7-11的最下層報架,接著被限定每家7-11只能賣5份《聯晚》,後來,更遭7-11全面下架。最後由當時聯晚社長黃年親自率領晚報總編輯與總經理,親自拜會統一超商總經理,才協議刊登更正啟事,恢復上架。

這次由《商周》引起的小7下架事件,誠如前銘傳傳播學院院長楊志弘在臉書上所評論的,「企業運用經濟力壟斷、控制媒體,要比政治控制媒體更可怕,因它的控制較間接、較不為人察覺,但傷害卻是致命的。」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