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櫻花 土狗年 百年宮廟

半島攻勢:不能批評政府 半島電視台自主性遭質疑

立報/本報訊 2013.01.09 00:00
策劃、編譯■李威撰關於《半島電視台》買下《時事電視》,美國民眾評價不一。不看好的民眾質疑《半島電視台》的公正性及獨立性;而樂觀其成的人則認為,儘管缺點屬實仍瑕不掩瑜,因為媒體生態將因此變得更多元。《半島電視台》的新聞報導向來以高品質著稱,且經常刊登當地媒體都缺少關注的深入報導。但批評者指出,《半島電視台》完全歸卡達政府所有,其新聞採編豈有獨立性可言?卡達藉電視台發揮影響力《英國廣播公司》與《德國之聲》同樣歸政府所有,但為何《半島電視台》特別引人擔憂?美國知名保守派政論家艾布蘭(Elliott Abrams)認為,政府可以擁有電視台,重點在於不能干預新聞獨立。但《半島電視台》不能批評自己的政府,自主性堪慮。先前《衛報》報導,卡達政府近年加緊掌控《半島電視台》,目的是希望藉它打開自己在波灣、甚至全球的影響力。最知名的案例,是該電視台的新聞主任康法(Wadah Khanfar)在2011年9月突然去職,取而代之的是一名毫無新聞從業背景的王室成員,人事異動引來外界抨擊。立場上未必反美儘管《半島電視台》常被歸類為反美、支持伊斯蘭主義者的阿拉伯媒體;但由於《半島電視台》的立場與卡達政府一致,而卡達政府與美方在外交(如施壓利比亞)及經濟(卡達是美國天然氣的主要供應國)等議題上常有合作關係,因此《半島電視台》的觀點未必就是逢美必反。而根據維基解密先前公布的資料,《半島電視台》與華府方面有著複雜的合作關係,而文件的揭露也導致電視台內部高層下台。中東政治記者薩哈尼(Claude Salhani)認為,唯一能確定的是《半島電視台》不會跟卡達政府唱反調,除此之外我們很難找到它的準確政治定位。▲《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在卡達的辦公室,圖攝於2006年11月14日。(圖文/路透)儘管美國民眾對《半島電視台》的刻板印象難以化解,但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對《半島電視台》的讚譽卻特別引人注意。「在美國,收看《半島電視台》的人數正增加,因為那是真正的新聞。」她在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上表示:「你或許不同意它,但你會感受到你獲得的是真正的新聞…我們自己的新聞所談論的頭條跟內容,如你所知,對我們來說來說並不特別具有啟發性,更甭說是外國人。」她稱讚《半島電視台》是全球媒體領導者,並逐步改變民眾的想法跟態度。希拉蕊的這番言論,意味著美國政府對《半島電視台》的態度有所改變,從小布希的拒絕轉變成歐巴馬的接納。為美國帶來新視角巴勒斯坦記者、曾任普林斯頓大學新聞系教授的庫塔柏(Daoud Kuttab)則表示,《半島電視台》確實在某些面向上具爭議性,但至少它能提供美國人不同的視角。當美國深入中東事務、在當地推動政策並追求自身國家利益的同時,美國民眾對阿拉伯世界的理解卻明顯不足,而美媒對阿拉伯世界的報導常流於膚淺,而誤解正是衝突的起因。所以庫塔柏相信,《半島電視台》進入美國市場有搭建和平橋梁的積極作用。 (綜合外電報導)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