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價值觀 虐貓案 Google

瞭望台:誰的「新聞自由」?從南周風波談起

立報/本報訊 2013.01.09 00:00
■曾健民《南方周末》報新年獻詞「被改動」事件1月3日發生,經過網路傳播,不到一星期就延燒成大陸言論自由的政治問題。原本是媒體常有報老闆(不管是資本、政黨或一般機構)更動社論或重要訊息的事情,竟然快速被擴大並導向中共打壓言論自由;原來的真相已沒有人關心,焦點被轉移到向大陸當局爭取言論自由,連香港媒體也出現了「反抗暴政」的字眼。

《南周》屬於南方報業集團,是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的黨辦媒體集團,就是台灣說的黨報集團。它擁有11個日報、8刊(含《南周》),5個網站,1個出版社,有中國媒體「南霸天」之稱,是今天台灣「反壟斷」的「公民」們應該打倒的對象。作為大陸改革開放最徹底、市場經濟最蓬勃的廣東地方媒體,在社會主義框架下資本快速累積社會矛盾不斷深化的變化中,它以西方的主流價值快速擴大了意識型態的主導,成為大陸自由派的大本營;去年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德國總理梅克爾訪中,特別指名要見南方報系。把龍應台推到北京大學開講、作封面訪談的也是南方報系,龍鼓吹的中港台「南方文化聯盟」,南方報系是重要組成。

總之,南方報系不但是大陸自由派大本營,還是西方以及中港台政治文化勢力亟欲「和平演變」大陸的重要盟友。理解這個背景,就不難理解一個平常的改動內容問題居然會成為打壓言論自由的大風波。

其實,關於這次改動文章的真相,早在1月6日已清楚。《南周》官方微博6日當晚發布「致讀者」文,表示改動者乃編輯部內部人士,間接澄清了並非黨省委宣傳部所為。即便如此,事件仍不斷升級,出現自稱《南周》編輯部的微博,與《南方》官方微博對抗,號召員工罷工、網友前往《南周》抗爭。同時,自由派學者包括大陸的茅于軾、香港的梁文道、台灣的多名學者社運團體20餘人很快連署了罷免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建議書。

接著,台灣的立委、內政部、陸委會都介入戰局,「要大陸尊重新聞自由」。美國當然不會錯過,要當局「捍衛言論自由」,瞬間出現了美中港台捍衛新聞自由大聯盟。這不禁使人想起去年打薄造謠大聯盟、「阿拉伯之春」的戲碼。一個編輯台上的風波很快被導向政治奪權的鬥爭。

「新聞自由」是美麗動人的口號,沒有人會反對。問題是,並不存在絕對的「新聞自由」,在西方只有資方報老闆的新聞自由,一般的新聞工作者和讀者有真正的新聞自由嗎?每天的編輯台上不是處於報老闆意志的管轄下嗎?所謂的新聞自由,不是黨的自由,就是資本的自由。(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