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余光中 吳宗憲 黑嘉嘉

小檔案︰南周斃稿事件簿

自由時報/ 2013.01.09 00:00
「南方周末」是中國南方報業集團主辦刊物,創辦於1984年,原是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擴充版,改革開放後逐漸轉成敢言、關注社會底層的刊物;在中國21個城市發行,每期發行量超過160萬份,,鄧小平、江澤民都曾造訪。美國媒體視南周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自由主義報紙」,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曾在2009年11月接受南周專訪。

----------------------------------------------------------------

「南方周末」獻詞風波:南周每年第一期頭版幾乎都會刊登新年獻詞,頗受讀者關注,被視為南周精神內涵的體現。

1月2日

「南方周末」編採群爆料,指控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擅改隔日見報的新年獻詞內容。

1月3日

南周刊出新年獻詞,傳聞由庹震操刀的數百字內容錯漏百出,大批南周編採微博被封鎖,引發眾怒。南周編輯部發表聲明,要求「徹查重大出版事故」,各界聲援。

1月4日

◎過去在南周任職的50多名編採與70多名實習生發表公開信,要求庹震引咎辭職並致歉。

◎敢言的「炎黃春秋」雜誌網站突然關閉,引發新一輪抗議。

1月5日

◎南周編輯部再度發表公開信,表示去年共有1034篇稿件被改撤。

◎民間聲援行動擴大,多所大學新聞系學生、校刊編輯部等發表聲明,支持南周。

1月6日

◎兩岸三地知名學者發出連署信,要求罷免庹震。

◎南周官方微博深夜發表聲明,聲稱封面導言是由該報一負責人草擬,網路傳言不實,為此致歉;但南周編輯部再發聲明,批評當局以行政命令粗暴扭曲事實。

1月7日

南周微博帳號被接管,激化南周編輯部怒火,上百名編採人員罷工抗議。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