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明鏡:北京新聞自由承諾是空談

中央社/ 2013.01.08 00:00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8日專電)德國「明鏡」週刊記者報導,中國大陸的憲法保障新聞自由、共產黨領導人承諾法治改革,但這些都淪於空談。不只大陸媒體,包括「紐約時報」和明鏡都曾在當地遭受阻遏。

「明鏡」(Der Spiegel)網站報導指出,就過去幾天發生的事件來看,中國大陸在2013年還是不會有新聞自由。

報導舉出曾擔任駐北京記者12年的儲百亮(Chris Buckley)去年9月跳槽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申請新的工作簽證遇阻,在去年底必須離開北京。紐時新任北京分社社長潘公凱(Philip Pan)去年3月就提出的簽證申請,至今仍沒有下文。

明鏡週刊記者贊德(Bernhard Zand)去年11月下旬在中國大陸貴州採訪5名流浪貧童被發現喪生垃圾箱事件。他們聯繫最初在網路上報導這個事件的記者李元龍,不僅行動遭到監視,住宿的旅館房間被闖入,電腦遭破壞,相關資料也被刪除。

報導指出,總部設在廣州的「南方周末」是中國大陸較具有自由氣息的媒體。南周今年的新年獻詞卻讓讀者感到驚訝,因為文中大讚中國共產黨的優點,不似「南方周末」一貫的風格。

實際的情況在兩天後才真相大白,因為有60名報刊的編採人員提出抗議,指出當地的審查機構在交印前最後一刻刪改新年獻詞的內容。

元月4日,35名前「南方周末」的編採人員發表聯名公開信,要求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辭職。

明鏡記者指出,中國大陸的新聞政策與人民期盼透明化和公開化的現實嚴重脫節。另外,北京也無意貫徹一些政治領導人提出的改革。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