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你瘦了 反年改 解放軍

辜仲諒媒體夢碎 天價真相費疑猜

自由時報/ 2012.11.14 00:00
記者歐祥義/特稿

金管會以「產金分離」原則,認定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不能經營壹傳媒,時間距十七日簽約日僅剩三天,金管會的插手,把總金額高達一七五億元的壹傳媒交易案打回原點;虧損累累的壹傳媒未來何去何從,橫生變數。

在中信金控不具任何職務的辜仲諒,遭金管會認定經營媒體身分不適格,相信他心中應是五味雜陳,而外界對於金管會的認定標準,更如墜五里霧中,難解其中奧妙。

今年九月份即傳出壹傳媒要易主,富邦金控的蔡明忠是最早傳出要接手壹傳媒的人;蔡明忠跑去請示金管會,問金控能不能投資媒體,金管會的答案是不行,富邦於是退出購買行列。

此次辜仲諒出手,金管會卻在簽約前夕,主動宣布辜仲諒基於「產金分離」原則,不得經營傳播媒體,與富邦的案例相較,金管會的被動與主動巧妙各有不同,讓兩家企業均與壹傳媒擦身而過;至於蔡明忠與辜仲諒心中,是如釋重負?還是扼腕失望?這個就耐人尋味啦!

壹傳媒在台灣的壹電視、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這些媒體,不包含辦公房舍下,真有一七五億元的身價嗎?如果經營權易主,原有的記者再大量出走,一七五億元的交易,幾乎只買到空殼,所以這到底是筆純正的商業交易?還是透過這個交易,檯面下還另夾帶著難以見光的交換條件?恐怕還要過一段時間,真相才會慢慢浮現。

相較年代練台生以十四億買下賠累不堪的壹電視,一七五億元的交易金額真的夢幻到令人難以置信。辜仲諒出身商業世家,對市場價格掌握,真的有這麼(落漆)?就算辜仲諒不懂行情,難道精明幹練的台塑王家,會不知道一七五億,可以辦三份報紙、十本週刊?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在交易曝光後就遠走國外,如今看來,得回台灣來收拾殘局。辜仲諒不能經營媒體,台塑王家本來就聲明只是投資、不插手經營,沒有男女主角,這場戲還能繼續演下去嗎?

是什麼力量,讓台灣企業界兩大家族,願意拿天價出來買壹傳媒?難道是台塑董事長王文淵脫口而出的那句:「我想中國應該很歡迎吧!」如果真相確實如此,中國的力量介入台灣政商領域程度之深,真的值得大家共同來深思。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