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新聞自由有界限 朝日社長引咎辭職

新頭殼newtalk/新頭殼newtalk 2012.11.13 00:00
新頭殼newtalk 2012.11.13 鄭凱榕/編譯報導

關於《週刊朝日》上月報導大阪市長橋下徹身世問題,經過朝日新聞社「報導與人權委員會」的判定,社長應負起責任。出版該雜誌的朝日新聞出版社社長神德英雄12日宣布引咎辭職,震撼日本新聞界。

《週刊朝日》於上月26日報導大阪市長橋下徹關於其生父與叔叔等之出生背景,系列報導第一回標題「奴之本性」暗示其部落民出身,引發軒然大波。橋下立即就報導內容抗議,認為「這是會導致血統主義的極其可怕的想法」,並一度拒絕朝日新聞出版社母公司《朝日新聞》的採訪。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朝日代理社長筱崎充等高層赴大阪市向橋下徹鞠躬道歉,「我方作為公司缺乏人權意識,對此進行深刻反省並衷心致歉。」承認報導中存在不妥內容,決定停止連載。並傳達由公正第三方所組成的「報導與人權委員會」的報告結果,其中指出「報導的主要部份是由缺乏可信度的可疑謠言構成,事實的正確性存在問題」,並做出以下結論,「做為報導機構,這是不容存在的過錯。」橋下接受道歉並表示,「全部可以接受。我最想說的那部分對方也已認識到了。」橋下因此收回不接受採訪的決定。

根據朝日新聞表示,公正第三方組成的「報導與人權委員會」,是由憲法學者長谷部恭男、資深新聞工作者藤田博司和前最高裁判所法官宮川光治所組成的外部委員會,對於本件報導是否重大侵害人權、觸犯朝日新聞出版記者行動準則提出判斷見解。

其結論報告要旨中提到,「本案報導與報導過程,通篇均是以橋下氏身世出發的錯誤見解為基調。完全罔顧身而為人的主體性與人性尊嚴。再者,報導與報導過程中多處表現出助長部落民歧視的差別待遇,其結果造成被歧視者身心上更進一步的苦難。」

委員會更明示,「透過報導以消弭差別與偏見等不當人權迫害,正是做為新聞機構的重要使命之一,因此非致力於公正不偏的報導不可。做為報導機構,這是不容存在的過錯。」

委員會認為,本案報導的完成與編輯過程中各相關作業者,欠缺對歧視的認識與人權的考量:從企畫階段標體的選定、封面設計、情報收集、原稿校對,以及正式刊登,均是以編輯部為主體,故應負起全部責任。作者日本紀實文學作家佐野真一只是接受編輯部的企劃,取材、執筆而已,但亦應指摘佐野氏對人權與歧視的認識不足。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