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勞基法 縱火 掃地機器人

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非屬政府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 壹週刊之報導顯誤導社會大眾 農委會深表遺憾

中央社/ 2012.09.26 00: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20926 13:28:47)農委會嚴正表示,本(9)月26日出刊之壹週刊對於財團法人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之報導,涉及農委會部分與事實不符,農委會多年以來並無以預算補助該基金會,該篇報導顯誤導社會大眾,農委會對此深表遺憾,並將去函要求該週刊更正。

針對該報導與事實不符部分,該會回應說明如下:

一、財團法人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係由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於74年捐助設立,非屬政府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目前登記基金總額為13億元。有關該基金會之董、監事均為無給職,且現有8名員工中,並無軍公教退休轉任之人員,該基金會職員薪資之支給,訂有聘僱人員待遇表,至其董事長陳烱松之月薪為18萬餘元,縱將之視為屬政府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亦符合行政院訂定之「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從業人員薪資處理原則」標準。

二、農委會長久以來,均無以公務預算補助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且財團法人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近5年亦均未接受農委會任何經費補助。基金會係運用其自有基金孳息所得之經費,辦理或協助關於全國農田水利建設水利工程改良或農業科技之研究與發展,並辦理其他有關社會文化、公益、慈善事業或活動。

三、壹週刊報導文中述及中正基金會5樓設置主委及副主委辦公室一節,經查證該基金會根本沒有所謂「主委、副主委」辦公室。

另該週刊記者週一來電本會查證時,以「我要截稿很忙,留電話給他們會吵到我趕稿,我會再自己打來」為理由拒絕留下電話與姓名,致使該會業務主管單位根本無法主動聯絡回應,且該記者稍後並未再度來電,最後卻在報導中指「農委會截至本刊截稿前均未回應」,此種扭曲事實的報導實有違職業倫理,應請其業主善盡督責之媒體責任;又該報導中引用陳保基主委照片,指陳主委「坐視水利會將民脂民膏輸送基金會,逃避監督」,但該則報導從頭至尾並無採訪陳主委說法,亦未曾要求採訪陳主委,卻以「夾議夾敘」報導手法誤導大眾,有違新聞專業,農委會對此深表遺憾,將去函該週刊要求更正。

訊息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