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台大 胡大剛 中國新歌聲

走路工事件/中時向黃國昌道歉 黃:廉價

自由時報/ 2012.08.30 00:00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胡清暉、趙靜瑜/台北報導〕反旺中大遊行後天登場,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及工商時報一反之前強硬質疑中研院學者黃國昌態度,昨天在兩報的二版,以相當篇幅向黃國昌及相關人士道歉,坦承經深入調查後,七月二十五日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附近發生的「走路工」事件確實與黃國昌無關,而是幕後另有操控者,對於報導及評論造成黃教授困擾及社會誤解,致上歉意。

但黃國昌本人昨天從美國傳回聲明表示,他無法感受到旺中集團有絲毫「道歉」誠意,這個聲明不過是旺中集團為急速流失的社會公信力止血手法,並試圖消解九一大遊行動能,這種「廉價的道歉」,無法抹平惡質報導的傷害,也無法為已淪喪的媒體資格遮羞。

黃國昌指出,旺中集團迄今仍未清楚說明事項很多,包括旺中集團有何證據,可以影射及指控他與走路工有關?七月二十七日發動全集團影射指控他之前,「到底進行了什麼調查工作」?還有,誰下令「跨媒體不實大幅抹黑」?誰下令在他不在家時,派人在他住家騷擾家人?對於這種惡質行為是否認錯?決策者是否負責?

此外,曾上自家電視台對他作出惡意評論的旺中集團多位高階經理人是否認錯?中國時報讓第一線年輕記者揹黑鍋的報導及特稿,是由何人改寫?何人授意?改寫者及授意者負了什麼責任?

黃國昌強調,一次又一次的事件,讓他確信:蔡衍明先生不具媒體經營者的適格性;如果蔡先生堅持不肯退出,那只有透過公民社會的力量,讓蔡先生退出。

旺中聲明另也表示,對於壹傳媒集團不斷藉由影射、扭曲等手法直指旺中集團「自導自演」走路工事件,要表達嚴正抗議,並將持續調查到真相大白;壹傳媒則回應指出,該旺中聲明是蓄意轉移焦點,刻意忽略旺中新聞壟斷的本質,強調該集團報導絕無公器私用。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指出,旺中並未針對「事證未明前的影射性報導與違背新聞專業倫理的行為」的關鍵問題說明,仍舊避重就輕,欠缺誠意。更重要的是凸顯旺中併購案更可能導致的媒體壟斷現象及輿論的寒蟬效應,強烈要求主管機關,儘速訂定跨媒體壟斷法。

中國時報總編輯張景為表示,旺中集團之所以會發這份聲明,完全是以虛心檢討跟反省的態度為出發,對黃國昌教授提出道歉,也相信社會自有公斷,並非試圖消解九一大遊行的動能,而是希望可以消解彼此的對立跟誤解。張景為說,希望某些團體不要以此擴大爭端。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