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殺礦工 南非:警出於自衛

中央社/
13 年前
(中央社馬瑞康納17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非警察總監費耶嘉(Riah Phiyega)今天表示,警方朝罷工礦工開槍,是因為遭到武裝礦工攻擊,出於自衛才開火。這起事件造成34死78傷。

費葉加在記者會上指出:「這群激進群眾衝向員警,他們開槍射擊並揮舞危險武器。」

她並說:「警方有系統地撤退,出於自衛才開火。目前已知有34名抗議人士喪生,逾78人受傷。」

這起自白人統治終結後最血腥的鎮壓行動,震驚南非社會,南非民眾與媒體並質疑這是種族隔離時期再現。

南非媒體今天同聲撻伐,指斥馬瑞康納礦區(Marikana)儼然成了「殺戮之地」。「索威坦報」(Sowetan)以紅色字體在頭版刊出「大屠殺」,下方為槍擊結束後警方走在6具屍體上的照片。

索威坦報在頭版社論直指:「這是個畸形國家。施行了所有美名在外的法律,自認擁有全球最棒的憲法,人權議題也喊得天花亂墜;然而人命的價值,尤其非洲人,卻依舊如草芥。」

「時報」(The Times)頭版重批「屠殺戰場」,刊登礦工揮舞魚叉和棍棒的照片,以及員警接著走在屍體堆中的照片。

「星報」(The Star)頭版以礦工第1人稱的角度報導:「員警開槍殺人。」這名礦工頭部中槍,行凶者顯然是警方。

電台叩應聽眾甚至將此喻為1960年發生於約堡附近的沙普維爾(Sharpeville)大屠殺,當時帶有種族主義的白人警方朝黑人示威群眾開火,造成逾50人身亡。

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決定縮短於鄰國莫三比克參與區域峰會的行程,前往事發地點馬瑞康納礦區。(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