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警方:因自衛開槍 下修死亡人數

中央廣播電台/張子清
13 年前
南非國家警察總長菲耶加(Riah Phiyega)今天(17日)說,在馬瑞康納(Marikana)白金礦區因罷工爆發的警民衝突,警察是為了自衛而被迫開槍。

她說,當時礦工手持武器要攻擊警察,才迫使警方動用武力。

菲耶加接著表示,死亡人數由先前的36人,下修至34人,受傷人數則為78人。

這是南非自結束種族隔離政策以來,警方最血腥的執法行動。

菲耶加在記者會上說,當時除了礦工手持武器外,還有一些武裝民兵也朝警方開槍攻擊,情況緊急。

這個礦區是由倫敦的資源集團隆明公司(Lonmin)經營。礦工從10日起開始罷工,並在16日和警方爆發嚴重衝突。目前警方已逮捕259名滋事者。

警方播放錄影存證畫面,指他們在驅離礦工時,期間有經過一連串溝通過程,而且還有施放催淚瓦斯、以水龍驅散礦工、丟擲震撼彈、還有發射橡膠子彈等溫和驅散方式,但是全都無效。

AI革命進行式
AI革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