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冷氣 南韓 帛琉

批中天走路工報導不實 學者赴NCC檢舉

立報/許純鳳 2012.08.15 00:00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旺中媒體集團及中天電視曾以大篇幅報導「走路工事件」,影射「反旺中」學者黃國昌發走路工,儘管旺中對外再三否認,媒改團體和台灣記者協會在臉書發起檢舉「中天電視台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連署,不出3天,獲得將近2千人響應,中天電視成為最多人檢舉的電視台。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林麗雲15日親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遞交檢舉函,要求NCC應秉於職責依法嚴懲中天電視,旺中媒體集團應向黃國昌與社會大眾道歉。▲媒改社負責人林麗雲15日代表多個民間團體,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檢舉中天電視台「黃國昌事件」報導違法。(圖文/中央社)檢舉函具體指出,7月26日至29日,中天處理「黃國昌發走路工」的系列新聞,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報導,僅以「有人發走路工」之影像,指控黃國昌為發錢者,違反閱聽人知道事實的基本權益,接著又以「杏壇蒙羞!」、「避重就輕推責任」等字眼抹黑黃國昌,「此種新聞報導明顯為一種造假、栽贓以及新聞審判的惡質做法。」林麗雲表示,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9條,主管機關認為衛星廣播電視「營運不當,有損害訂戶權益情事或有損害之虞者,即可要求其限期改正或為其他必要之措施。」NCC有法源依據,對中天製造假新聞的惡質報導,以及內部不當營運進行調查與懲處。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提到,NCC曾針對TVBS 「周政保」之假新聞開罰一百萬元,TVBS也因此撤換主管並公開道歉。中天無中生有製造黃國昌就是發走路工幕後黑手的假新聞,如此明顯違法,NCC若不處理,就是失職。當事人黃國昌也在同一時間遞出檢舉函,要求NCC應命中天就「報導不實」之內容,依法於「同等時段」、「同等篇幅」進行更正,並公開道歉,依法懲處中天電視台。此外,傳播學者和台灣記者協會發起「你好大,我不怕!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發起人之一,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指出,遊行訴求有3點:「要道歉」、「要專業」、「反壟斷」,要求旺中針對「走路工事件」公開道歉,承諾尊重新聞專業,要求NCC限制有線系統經營頻道的比例,達到反壟斷目的。管中祥強調,上述幾點要求不單針對旺中,而是所有媒體。「反媒體壟斷大遊行」預計在九一記者節舉行,從位在艋舺大道上的中國時報大樓走到NCC,臉書網頁為http://www.facebook.com/#!/antimonopoly。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