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改標題也不行 18大前中共嚴控媒體

新頭殼newtalk/新頭殼newtalk 2012.07.25 00:00
新頭殼newtalk 2012.07.25李連傑/綜合報導

中國維權網站《參與》今(25)日報導,《鳳凰網》昨日擅改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講話的標題,被命令立即復原,顯示18大前夕中共對媒體的監控大幅升級。

另外,《星島日報》18日也曾報導,繼廣州《新快報》疑因刊登中央高層知青生涯的文章,總編輯因此被調職後,上海《東方早報》也盛傳因為發表批評「國進民退」的報導,社長及副主編日前被免職及停職。

《參與》報導,昨日上午9時,《鳳凰網》以「胡錦濤:要堅持11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為題,全文轉載胡錦濤23日上午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的重要講話:「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奮勇前進」。當時,《新華網》等官媒同一則新聞的標題是:「胡錦濤在省部級領導研討班上發表講話」。

2小時後,《鳳凰網》的標題「胡錦濤:要堅持11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就換成了與新華網一字不差的「胡錦濤在省部級領導研討班上發表講話」。《參與》認為,顯然,《鳳凰網》先前的標題遭遇了中南海的嚴厲批評,不得不立即認錯改正,復原成《新華網》模樣。

《參與》引述專家說法指稱,網站轉載新聞時在主頁上另起一個吸睛的標題,是一種網路新聞慣例,只要正文中不改動原稿,完全無可厚非。何況此次《鳳凰網》先前的標題更有新聞感,結果卻被斥責改回,這種懲優抬劣,實在匪夷所思。

但報導另稱,《鳳凰網》先前的標題「胡錦濤:要堅持11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所以犯忌,主要是它運用了春秋筆法,暗示了胡錦濤的講話暴露了黨內高層出現嚴重分歧。

報導分析,因為有人要否定和離開11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他會在談話中強調「要堅持11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但是胡錦濤既要警告對手不要在18大否定「科學發展觀」,又不願讓人民知道黨內有了嚴重衝突,所以談話原題只是四平八穩的「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奮勇前進」,意即沿著「科學發展觀」前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