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愛因斯坦 麥當勞 日本

藥物過敏 老翁口腔潰爛、全身皮疹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新聞部 2012.05.29 0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患有腎功能不全、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病史的73歲老先生,因水瀉、合併間歇性高燒與畏寒,及出現全身性皮疹和口腔潰爛等症狀,至醫院求診,發現是服用降尿酸藥物過敏所引發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停止服用藥物並由整合照護團隊共同治療照護後順利康復出院。

豐原醫院感染科王唯堯主任表示,老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和痛風等病史,一年前門診檢查發現有慢性腎臟功能不全疾病,定期於門診追蹤治療。今年2月因高尿酸症合併痛風性關節炎開始服用降尿酸藥物,沒想到在三月間才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與相關科別醫師充分討論後建議病人立即停止服用藥物,並接受支持性療法如維持口腔黏膜衛生與手部衛生,注意傷口照護避免二度細菌感染,並使用低劑量類固醇與抗組織胺類藥物,病人口腔潰瘍與皮膚紅疹和發燒等症狀於啟動上述治療一週後逐漸復原,住院二十幾天後終於康復出院。

王唯堯主任表示,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為皮膚黏膜嚴重發炎的疾病,包含多形性紅斑和漿液膜炎,多由藥物引起;此病症多為藥物引起的嚴重且威脅生命的皮膚型不良反應,死亡率為10至15%,多因續發性的細菌感染引起敗血症等嚴重後遺症死亡。王唯堯醫師說,在台灣地區通報的藥物不良反應多因抗癲癇藥物引起,部分因降尿酸藥物引起。若使用藥物出現身體不適症狀,必須立刻與處方醫師與醫療團隊聯繫,以確認是否與處方藥品相關。

免疫風濕科胡宗慶主任表示,藥物過敏引起的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初期會有皮膚癢、紅色丘疹,之後會有水泡出現,口腔粘膜潰瘍,眼睛角膜會損傷,漸漸的皮膚紅疹水泡會破裂並擴散至全身,包括四肢、軀幹及臉部,甚至會有發燒情形。除了立即停藥以外,支持性療法為主要的治療方式,如補充水分、營養、減輕疼痛等,及避免皮膚水泡破裂的傷口遭受感染,必要時使用類固醇抑制過敏反應,但要注意是否有感染跡象。

豐原醫院藥劑科廖慧伶主任也說明,為了讓正當使用合法藥物而受害者獲得及時救濟,凡是遵照醫藥專業人員的指示下使用合法藥物,卻發生嚴重藥物副作用,而導致死亡、障礙或嚴重疾病時,受害人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可向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藥害救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7747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