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台北燈會 飛兒樂團 衛生紙

通俗節目熱映 伊朗政府難擋

立報/李威撰 2012.04.23 00:00
【編譯李威撰整理報導】據《路透》報導,英國美食節目「誰來共進晚餐」(Come Dine With Me)深受民眾喜愛,設在英國的伊朗電視頻道Manoto 1也在2010年推出類似節目「歡迎來晚餐」(Befarmaeed Sham),引起伊朗許多民眾的喜愛。然而,伊朗政府對此感到不快。住在伊斯法罕的25歲男子穆罕默德在網路上寫道:「Manoto跟其它頻道比起來,在文化上跟我們更為親近,他們的節目也比較有趣,就像是看到自己在電視上。」伊朗政府禁止民眾架設衛星天線,政府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行取締,避免民眾收看西方國家頻道。然而,衛星天線在伊朗的黑市仍賣得很好。根據英國廣播公司於2010年所做的調查,約4成伊朗人會收看國外的衛星節目。不到2年時間,Manoto得到許多伊朗民眾的青睞。截至目前為止,Manoto的臉書有超過63萬人按讚,粉絲人數遠比英國廣播公司波斯語頻道(BBC Persian)、英國GEM TV及美國之音等競爭對手還多。然而,伊朗政府亟欲灌輸伊斯蘭教價值給民眾,並嚴格控管大眾文化,因此即使Manoto是娛樂頻道,都會惹惱政府。據伊朗《哈瓦澤新聞通訊社》(Hawzah News Agency)報導,今年在伊朗舉辦的一場會議上,研究者寇什羅(Mohammad Reza Khoshroo)表示:「Manoto播放的節目完全違反伊斯蘭教規定,像是提倡要過富裕生活等。」寇什羅在會議上引用Manoto公布的資料,指出Manoto開播1個禮拜,在伊朗就有50萬名觀眾。Manoto頻道隸屬於Marjan TV,Marjan TV則是由伊朗夫婦凱范(Kayvan)與艾巴希(Marjan Abbassi)於2009年在英國所創立。有鑑於伊朗敏感的媒體生態,范與艾巴希都不願接受記者採訪。在「歡迎來晚餐」的節目上,移居海外的伊朗人為爭取獎金,彼此在廚藝上一較高低。參加比賽的男男女女不僅沒有隔離,而且還公開飲用酒精飲料。參賽女子除了沒有包住頭髮,有些人的服裝甚至略顯清涼。這些在在違反了伊朗的公共場穿著規範。在北伊利諾大學研究伊朗媒體與文化的沙馬帝(Mehdi Semati)表示,這些節目會讓伊朗在地民眾意識到,有些伊朗人在穿著、談話及思考上,都跟本地人呈現巨大差異。娛樂文化民眾熱愛Manoto頻道的主要特色是傳播年輕人的文化,不僅播放紀錄片,也獲得授權轉播世界小姐選美比賽、金球獎與葛萊美獎等節目。Manoto也播放廣受歡迎的新聞挖苦節目,由一隻名為「Copy博士」的卡通猴主持,鎖定的觀眾群是平常較不關注政治的民眾,內容同時挖苦伊朗及西方的政治人物。在賓州大學安納伯傳播學院(Annenberg School for Communication)主持伊朗媒體計畫的伊納亞特(Mahmood Enayat)表示:「這是給群眾看的電視,不是給菁英或上流社會看的。」對伊朗流行音樂卓有貢獻的女歌手阿塔辛(Faegheh Atashin)也主持歌唱比賽節目,去年才剛結束第2季的比賽。阿塔辛目前居住國外,並經常在國外表演。比賽上,年輕男子頂著時髦髮型,女生穿著誇張禮服,唱著父母那一代的流行歌。在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前,女性尚未被禁止從事流行音樂等工作。根據Manoto的數據,去年秋天最新一季的歌唱比賽,超過4百萬人投票選出自己最喜愛的參賽者,該季最後一集的片段被貼在YouTube上,約14萬人次瀏覽。政府干擾訊號阻觀看過去3年可說是波斯語電視台的黃金時期。伊朗民眾可以觀看《英國廣播公司波斯語頻道》(BBC Persian),自2009年開台至今已有6百萬的觀眾。《Farsi 1》也在2009年開播,該電視台部分歸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News Corp.)所有。另外還有美國之音的波斯灣新聞網(VOA's Persian News Network),該台新聞諷刺性節目「Parazit」與強史都華的「每日秀」類似,深受民眾喜愛。Manoto自開台以來,政府就經常干擾訊號,伊朗就有民眾抱怨,阿塔辛主持的選秀節目在決賽時,因訊號干擾而無法收看。Manoto的網路留言板上,有些觀眾就希望Manoto能重播一次。伊朗國家電視台(IRIB)的負責人曾經公開表示,他們的確會去擾亂訊號。伊納亞特表示,被干擾的不只是Manoto,美國之音與英國廣播公司也經常遭遇同樣的情況。他說:「如果你沒有被干擾,就代表你是安全的電視台,政府不覺得你是個威脅。」在伊朗,若電視台遭政府干預,就代表該電視台受到許多民眾的歡迎。為了對付電視台,伊朗政府還將矛頭對準廣告客戶。伊朗的警察局長拉丹(Ahmad-Reza Radan)就提醒廣告客戶,在這些衛星電視台打廣告是非法的,他說:「對那些不知情的人,如果他們想要在這些頻道打廣告,我們會叫他撤銷合約。」伊納亞特表示,儘管政府多方打壓,但伊朗民眾確實因為這些波斯語電視台而獲得更多選擇。除此之外,伊朗國有電視台被迫要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民眾也因此能夠享受品質更好的電視節目。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