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南韓 中正紀念堂 北極熊

遭疑收視稽核圖利 新聞局澄清

中央社/ 2012.04.18 00:00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姚文智、許智傑今天質疑新聞局將成立的數位收視稽核委員會涉嫌圖利AGB尼爾森公司,不排除移送檢調調查。新聞局澄清絕無圖利尼爾森公司。

姚文智、許智傑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新聞局規劃成立「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簡稱數位收視稽核委員會)以5年為期,每年預算新台幣1000萬元,總計5000萬元委由具爭議性的AGB尼爾森公司執行「數位收視行為調查」,這是請鬼拿藥單,應立即停止發包。

許智傑說,尼爾森公司在全國布點1800戶家庭,安裝個人收視記錄器但不敢公開是個黑盒子;且新聞局5月走入歷史併入文化部,為何在看守階段急著發包,令人質疑新聞局獨厚尼爾森公司。

他表示,尼爾森公司有兩個獲利管道,一是每年1000萬元的委託調查費,另一是國內各家電視台若要取得政府廣告,會被要求拿出收視率證明,各電視台須長期付費向尼爾森公司購買收視證明,這才是更龐大的利益,若新聞局執意發包,則有瓜田李下涉嫌圖利,不排除移送檢調單位調查。

新聞局廣電處第三科長陳淑滿在記者會中表示,行政院成立的數位媒體發展中心4月27日就要揭牌,數位媒體發展中心包括成立「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行政院當時把新聞局與NCC並列為主管機關,行政費預算編列在工業局「數位媒體發展中心計畫」底下,工業局已經發包,不可能停止。

她並說,每年1000萬元是「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的運作行政費用不是要給尼爾森公司;今年7月1日電視全面數位化試行階段會變成新舊制並存,舊制部分外商公司比較信任尼爾森公司的數字,但尼爾森公司是要協助建立新機制的規格,並未設計將收視調查交由尼爾森公司辦理。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