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東京 殺夫 垃圾浪

認市府毀譽提國賠 壹傳媒敗訴

中央社/ 2012.04.13 00:00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13日電)壹傳媒不滿台北市政府以「廠商卸責、媒體幫凶」等文指控其所屬壹週刊刊出的「內捷弊案」等文章報導不實,提起國家賠償。最高法院日前判壹傳媒及撰文記者敗訴確定。

根據今天公布的判決指出,台北市政府在民國98年間得知壹週刊第427期雜誌將刊出以「內捷弊案」、「郝市府人為疏失、軌道疏散險電死700人」為標題等內容,於出刊前1日向撰文的朱姓記者解釋報導內事實不符等處,並表明所澄清事項已初步完成調查報告,希望能予以平衡、公允報導。

北市府隔日發現壹週刊仍刊出相關報導,雖有以「人為疏失市府不認」為北市府下註解,但篇幅卻與其他報導不相當,因此召開記者會,提供以「廠商卸責、媒體幫凶」等標題的文件給現場記者,駁斥壹週刊的報導;壹傳媒及撰文的朱姓記者認為北市府以公務員執行公權力,不法侵害名譽,提起國家賠償。

法院一、二審認為北市府「廠商卸責、媒體幫凶」的相關文件雖用語尖銳,但屬公務員在提出嚴正駁斥的情況下,附帶抒發憤怒又失望的意見表達,也是可受公評的適當評論,並無不法侵害,因此判決壹傳媒及朱姓記者敗訴;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