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Nokia3310 電玩 恐龍法官

5億美元打包 黎智英出售壹傳媒?

中時電子報/陳文信/台北報導 2012.04.06 00:00
台灣新聞界近來頻傳人事更迭,《蘋果日報》社長杜念中日前才以身體不適為由辭職,昨天更傳出震撼消息,指壹傳媒集團總裁黎智英已委託投資銀行開出五億美元價碼,打算出脫在台灣的媒體事業。

昨天出刊的最新一期《新新聞》周刊報導,有頻道業者傳出黎智英要出脫台灣媒體事業的消息;銀行界人士更透露,黎智英已委託投資銀行找買主,開出來的價碼是五億美元,折合台幣約一百五十億元。

壹傳媒集團旗下有壹電視、《蘋果日報》、《壹週刊》,交易標的究竟只有壹電視,還是連同平面媒體一起賣?報導指出,交易細節眾說紛紜,但有一說指黎原本只想賣電視,但可能的買家不願只收「賠錢貨」,要求「整包買」。

了解內情人士透露,黎智英最近多次向好友表示,「看起來,我在台灣的電視實驗是失敗了,恐怕必須要作個處理了…」據指出,黎本意當然是希望只出脫嚴重虧損的壹電視,但在向外界探詢有意的買主時,恐怕對方很難不提出包裹《壹週刊》《蘋果日報》一起交易的要求;「畢竟買賣須有強烈誘因,這是個殘酷的現實。」

壹傳媒是香港上市公司,黎智英二○○一年挾大筆資金進軍台灣媒體,發行《壹週刊》,將港式「狗仔文化」引進台灣,一度引起台灣媒體界震盪。隔年《壹週刊》轉虧為盈,《蘋果日報》便於二○○三年在台發行。

二○一○年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陸續核發壹傳媒電視執照,黎智英的媒體事業正式從平面推展到電視,卻尚未取得傳統有線電視頻道。

《新新聞》報導指出,壹傳媒二○一○年轉盈為虧,且根據去年期中財報,壹電視及多媒體事業虧損逾十九億元。壹電視籌設迄今保守估計至少已投入四十億元,目前還在持續虧損中,成為壹傳媒集團最沉重的負擔。

壹傳媒這次較明確的止血,除二月份停掉壹電視的財經台之外,就是《壹週刊》、《蘋果日報》從去年開始被要求節縮成本來支應電視台虧損。

例如,《壹週刊》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已經縮減十頁,來節省每個月一百萬的紙張與印刷費用。另《蘋果日報》從今年三月起,也瘦身紙張。聽說一年下來也可以省下千萬。

與黎智英熟稔的人士說,黎的體力與精力已大不如前,兒女一時之間又很難接手,加上壹電視的財務壓力,才讓他萌生回香港的念頭。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