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ATM RCA 薪水

太陽報行賄疑常態 梅鐸雪上加霜

新頭殼newtalk/新頭殼newtalk 2012.02.28 00:00
新頭殼newtalk 2012.02.28李連傑/綜合報導

英國《太陽報》(The Sun)5名記者被控賄賂警方及其他官員,本月上旬被捕,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中文網今(28)日報導,負責本案的警官昨日對公共調查小組表示,《太陽報》存在一種經高層授權,向公職官員關係網行賄的腐敗文化。

除了《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先前涉及的電話竊聽和電腦侵入案,英國警方目前對《太陽報》行賄案的調查,可能使梅鐸(Rupert Murdoch)的《新聞集團》(News Corp)再陷風暴。《新聞集團》上週表示,電話竊聽和解付款和法律費用已接近2億美元,而行賄指控構成的風險更難量化。

《新聞集團》須遵守美國《反海外腐敗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該法針對的是對海外官員行賄的行為,擁有廣泛的效力。在付錢獲得新聞是否構成行賄的問題上,律師們仍各執己見,但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而新聞集團又被判確實存在此類行為,該公司可能面臨巨額罰單。

英國副助理警察總監蘇•阿克斯(Sue Akers)昨日在倫敦對萊韋森調查(Leveson Inquiry)表示,有證據顯示賄賂是「經常、一貫的做法,有時涉及可觀的數額」。警方披露這些信息的前一天,梅鐸(Rupert Murdoch)才剛推出《太陽報週日版》(The Sun on Sunday)。

阿克斯表示,一名消息人士幾年內總共得到了8萬英鎊,而一名記者向若干名消息人士支付了逾15萬英鎊。

《太陽報》是英國讀者最多的小報。阿克斯稱,用賄賂手段獲得的信息撰寫的報導,「我認為絕大多數屬於淫穢八卦」,而不是為了公眾利益。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