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賴清德 台大 兩岸

俄天然氣公司著手“整肅”莫斯科回聲電台

俄新網/俄新網 2012.02.15 00:00
俄新網RUSNEWS.CN莫斯科2月15日電 俄羅斯最大一家支持反對派的電台——“莫斯科回聲”電台很可能將進行改組。周二有消息說,該電台的最大股東“天然氣工業-媒體”集團要求提前解除電台董事會的全權並撤換一批獨立經理人。有專家認為,事件起因是該電台遭到普京點名批評。但電台股東方面稱這只是內部人士變動。

電台編輯部與股東之間從12月底開始的糾紛一致持續到現在。最終結果是股東勝出,將于3月底撤換董事會,而不是原定的6月。

莫斯科回聲電台的記者均認為這一決定具有政治背景,而天然氣工業-媒體集團聲明說是在改善內部並承諾保留獨立經理人這一職務。

外界分析人士在俄羅斯是否將少一個獨立媒體的問題上意見不一,而總統候選人對于莫斯科回聲電台的意見也大相徑庭。

電台現任總編仍留任

早上9點現任總編阿列克謝·維涅季克托夫就拋出了一枚重磅信息炸彈。他在推特上發文說,“天然氣工業-媒體”集團要求提前撤換董事會並免除一批獨立經理人的職務。他透露,盡管他與副手瓦爾福洛梅耶夫離開董事會,但“被解除總編職務的問題不存在”。

維涅季克托夫說,股東沒有要求他離職。他還指出,他恰恰負責編輯部的報道原則,而不是董事會。他說:“我對董事會改組不滿意,但我清楚,這並不是天然氣工業-媒體集團提出的,而是高層政治領導人提出的。”

他還說,沒有必要因此驚慌失措,“最主要的是保持電台的報道原則不變”。

24小時廣播的“莫斯科回聲”電台第一次播出是在1990年8月。電台覆蓋俄羅斯、獨聯體國家,此外還在芝加哥和紐約設有分台。每天收聽人數高達90萬人。“天然氣工業-媒體”集團擁有電台66%股份,電台員工總共占股34%。據報,其中擔任電台總編14年的維涅季克托夫占股18%。

遭普京批評而付出的代價?

電台記者對于這一事件起因的推測是,大股東提出撤換董事會,以便回應包括普京總理在內的俄高層對電台的批評。

1月18日,普京總理在會見維涅季克托夫期間批評回聲電台。隨後他還指出,維維涅季克托夫沒必要對批評有抱怨情緒。普京表示,他經常在莫斯科回聲電台聽到針對他的批評,但他並不感到委屈。

而維涅季克托夫推翻了這種推測,他透露早在去年12月30日就收到大股東發來的關于撤消董事會的通知,在普京點名批評之前。

普京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也駁斥了這種推測,他在接受俄新社採訪時說:“這不可能與普京批評電台有關系。”

天然氣工業公司承諾保障電台的獨立性

在佩斯科夫聲明數小時後,“天然氣工業-媒體”集團的聲明也証實了這點。聲明特別指出,該集團提議繼續保留獨立經理人這一職務。

聲明還提出,“原定于今年夏天股東大會期間提出改組董事會,但由于近期各個方面越來越關注電台,因此決定不等待預定日期”。

3月29日股東大會將對董事會新成員進行投票表決。俄羅斯多家媒體報道稱,新成員中有2人分別是梅德韋傑夫總統在列寧格勒國立大學的同學和校友。

政治家們的看法大相徑庭

莫斯科回聲電台董事會改組事件也引起多名總統候選人的關注。

俄共領袖久加諾夫表示,該電台不會再如以前一樣自由報道。這家電台早就成為執政黨的“眼中刺”。

自民黨領袖日里諾夫斯基則持有不同觀點。他說:“為什麼我說莫斯科回聲電台應該關閉?每天這家電台都在誹謗我。電台很好,但誰給他們權力詆毀他人?”

總統候選人普羅霍羅夫則提出建議,提供貸款給回聲電台從“天然氣工業-媒體”集團手中收購股份。他還提出,在總統大選前所有媒體暫停人事變動。

他說:“我建議在選舉前所有媒體停止人事變動或者撤換編輯部人員和管理人員。因為這種做法是對記者施加政治壓力。”

俄杜馬副主席安德烈·沃羅別耶夫認為,該電台董事會改組是人事管理,與電台的職業活動無關。

俄羅斯政治家的不同看法

俄羅斯政治家的看法也存在分歧。有人認為這是純粹的人事變動並且不涉及電台報道原則。而有人則認為支持反對派的電台太多,所以才發生董事會改組。

政治學家葉夫根尼·明琴科認為,董事會改組不影響電台報道原則。

他說:“莫斯科回聲電台的確很激進,我認為,有的時候毫無理由批評執政黨。從另一方面,我認為,該電台履行對當局非常有益的職能--讓蒸氣冒出來。有這種激進批評當局的電台,在反對派人士中有市場。”

他還表示,莫斯科回聲電台的存在本身,是當局回應有關限制言論自由指責的有力論據。他說:“可以給西方看,他們說我們限制媒體的言論自由,那麼就可以說,那麼看我們的莫斯科回聲電台。”

而政治學家阿列克謝·馬卡爾金的意見則相反。

他說:"這家電台的定位是面向小群體的聽眾,包括被邊緣化的自由黨派,作為他們訴苦的通風口。現在局勢變化了,反對派不再被邊緣化,他們開始上街示威。當局對此的態度更加謹慎"。

社群留言